澳科大藥學院成功舉辦中風112-澳門國際講座

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與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聯合主辦的中風112-澳門國際公益講座於2018年11月7日下午於澳門科技大學D座禮堂舉行。剪綵儀式主禮嘉賓有澳門科技大學林志軍副校長、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朱依諄院長、澳門藥學會吳靄琳秘書長、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劉仁玉教授與澳門麻醉科學會梁暉會長。

主禮嘉賓(左起)劉仁玉教授、朱依諄院長、林志軍副校長、吳靄琳秘書長、梁輝會長

本次講座邀請到劉仁玉教授擔任主講嘉賓,劉教授為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附屬醫院副教授,賓大全球建康中心學者,國際華人麻醉學院候任院長,中華醫學會麻醉學分會海外常務顧問,中國卒中學會中風120特別行動組組長。2016年劉教授和復旦大學附屬閔行醫院趙靜教授跨國跨專業合作,共同導演制作的 “中風112” 三步識別法1分鐘宣教視頻向全國發佈。該宣教策略得到了專家與相關人士的高度認可和民眾的廣泛接受。劉教授認為 “中風112” 的普及可以讓更多澳門居民可以更快地判別中風症狀並在安全時間內送院治療,避免因為中風救治延遲所帶來的危險。

此次活動活動第一部分是學術講座,劉仁玉教授講解了中風的類型及發病原理,並指出中風是世界範圍內死亡和殘疾的首要病因。他為在座老師及同學播放了“中風112”的宣傳片,通過簡單形象的方式告訴大家運用中風1-1-2快速識別中風。若發現身邊人有中風現象,應立即撥打112,送往附近有中風醫治能力的醫院。

學術講座結束後,劉仁玉教授與在場同學進行問答交流,同學們提問積極,劉教授一一熱情細緻地為同學們解答疑惑。

第二場公益講座專為澳門長者而設,邀請澳門街總石排灣家庭及社區綜合服務中心逾80位長者出席。劉仁玉教授通過短片進一步向長者講解了中風的發病症狀,並指出掌握這些知識並且將其傳授給身邊的人可大大降低中風帶來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