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姚堅副主任於澳科大談開放政府與港澳地區公眾咨詢

(左起)張志慶院長、林志軍副校長、姚堅副主任、龐川副校長、林廣志所長合影

澳門科技大學於2018年12月7日上午舉辦了 「澳門社會」系列講座,邀請到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姚堅副主任作題為「開放政府與港澳地區的公眾諮詢」的主題演講。澳門科技大學龐川副校長、林志軍副校長、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教授、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林廣志所長及商學院盛妮副院長與二百多位師生出席本次活動。本次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姚堅副主任演講時仔細剖析了開放政府與港澳地區的公眾諮詢,首先,開放政府的公共治理建設應該高度重視行政法並且從單向逐漸發展為雙向,從封閉逐漸走向開放,為公眾參與行政過程注入民主元素,從而實現公共行政的合法性。其次,開放政府與政府資訊公開的意義在於行政行為的合法性與合理性,資訊的公開透明、廣泛有效的公眾參與,透過公眾諮詢始能落實知情權的保障,進而體現政府與民間的有效合作,推動多元化的民主參與管道,鼓勵公眾關注公共事務,促進政府提高施政能力和水準。姚堅副主任認為行政透明與公眾參與,對於保證政策高質量和合法性至關重要,應特別強調公開透明原則與參與原則間的緊密聯繫,因為只有如此才能實現公眾諮詢的意義及內涵。在問答環節,姚堅副主任與同學進行熱烈互動,最後全場師生對姚堅副主任的精彩演講報以熱烈的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