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澳門居民新媒體使用習慣調查》於澳科大發佈

由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傳媒研究中心聯合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大數據傳播實驗室、澳門傳播學會以及澳門創智發展研究協會,就澳門地區的新媒體使用情況進行系統深入的調查研究,於12月13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221室發佈調查報告《2018澳門居民新媒體使用習慣調查》。本次調查項目得到了澳門基金會贊助。

左起:郭羽、梁劍鋒、林仲軒、陳裕康、劉偉、黃麗莎、張志慶、李卉茵、羅傑信

出席本次發佈會的嘉賓包括:中聯辦宣傳文化部副部長劉偉、澳門基金會研究所處長黃麗莎、新聞局新聞廳代廳長陳裕康、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兼澳門傳媒研究中心主任張志慶、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副研究員林仲軒、澳門傳播學會會長李卉茵、澳門創智發展研究協會副理事長梁劍鋒、澳門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常務委員兼聯絡部部長羅傑信、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傳播學助理教授郭羽及澳門傳媒研究中心媒體協調經理何蘊歡等。

出席嘉賓合照

本次調查於2018年9至10月進行,共回收有效問卷1,155份,運用SPSS軟件進行資料分析,調查的目標是了解澳門地區的新媒體使用情況。調查從職業、性別、年齡等不同人群劃分方式,對本澳傳統媒體、新媒體的使用習慣、時長、使用目的及社會各階段所關心的不同維度作出調查。這是繼2016年和2017年之後,澳門傳媒研究中心連續第三年開展澳門新媒體使用調查研究。

今年的調查數據顯示:澳門居民新媒體使用呈現多元狀態,微信仍是當前澳門最主要的新媒體資訊渠道,超過九成受訪者表示會經常瀏覽微信,新聞網站和Facebook緊隨其後,視頻類APP竄起,短視頻分享APP和視頻直播APP分別有47.9%和42.0%的使用覆蓋率。

微信和Facebook同時具備社交、媒體、休閒娛樂等多種功能。近七成的澳門居民會使用微信進行社交,與此同時66.9%澳門居民通過微信獲取朋友動態,而通過微信獲取大眾資訊的只有39.0%。與之相對應,32.5%澳門居民利用微信發佈展示個人動態,只有17.1%會利用微信發佈大眾資訊。

在不同地區的新聞中,最受澳門居民關注的新聞是中國內地新聞,有超過九成的澳門居民會關注中國內地新聞;其次是國際新聞,有90.9%的澳門居民會關注;澳門新聞的關注度位列第三,關注澳門新聞的澳門居民佔比88.7%;有近八成的澳門居民會關注香港新聞;關注台灣新聞的澳門居民有67.6%。

澳科大郭羽助理教授解讀調查報告

今年的新媒體使用調查新增了新媒體參與和社會參與的調查比重,結果顯示:雖然多數澳門居民參與新媒體的點讚、留言或轉發。但是,澳門居民參與這些行爲的程度多為“偶爾”,而非“經常”,同時參與行為多集中於淺層的參與,72.3%人表示不會向媒體爆料,43.4%的人則表示不會發帖或者發表文章。因此,可以看出澳門居民在使用新媒體的過程中更傾向於信息消費以及表層的信息互動,而不習慣於新媒體信息內容生產,缺少一定內容原創。

在社會參與當中,澳門居民傾向於參與慈善募捐、討論政治以及關注政府政策,但是對開展實際的社會行動,有72.53%受訪者表示不會參與“與政府人員交流”,73.46%受訪者表示不會參與“抗議示威活動”。這説明澳門居民更加關注與自身利益相關的話題討論,並熱衷公益事業,而非展開實際的社會性運動。

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兼澳門傳媒研究中心主任張志慶致辭

張志慶教授在致辭時表示,澳門傳媒研究中心是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屬下的一個學術與產業結合的研究中心。成立以來,關注澳門以及境內外傳媒業態發展,通過新媒體及數據的產業結合,構建澳門綜合型“大數據庫”,對傳統媒體以及新媒體的產業、傳播、內容、技術及用戶行為分析等多方面進行研究,為澳門及境內外華文媒體提供傳媒發展建議,藉以推動澳門媒體業態的有序、健康和科學發展。同時,中心為配合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的發展需求,提供各類項目性調研服務,為特區政府及各類組織提供資訊溝通、策略諮詢等方面的支持與幫助。澳門傳媒研究中心致力於引進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的各界專家學者、知名企業高管以及傳媒研究人員,為澳門帶來最前沿的資訊。另外,中心亦積極開展與各地傳媒機構及高校的交流及訪學活動,促進澳門與各地的學術與文化交流。今年4月,澳門傳媒研究中心與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復旦大學信息與傳播研究中心”建立的夥伴研究基地正式揭牌,夥伴基地的研究重點一個是基於澳門經驗材料的傳播理論和方法創新研究,另一個是數字人文和城市研究。共建規劃將以粵港澳大灣區為中心,聚焦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傳播新變局,推動澳門和諧發展,服務國家建設。

查看《2018澳門居民新媒體使用習慣調查》可點擊以下鏈接:

http://a3.rabbitpre.com/m2/aUe1ZjGU9Y?lc=1&sui=ddvArQdE&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from=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