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海圖註》學術座談會暨《普塔克澳門史與海洋史論集》新書發行

由澳門基金會舉辦的《全海圖註》學術座談會暨《普塔克澳門史與海洋史論集》新書發行式已於2019年1月14日舉行,來自澳門、北京、寧波、寧夏、廣州及台灣地區的專家學者就明代孤本籌海圖《全海圖註》展開了深入的討論和交流。同場並首發了由著名漢學家普塔克(Roderich Ptak)著、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助理所長趙殿紅博士和德國慕尼黑大學漢學系蔡潔華等譯的《普塔克澳門史與海洋史論集》。

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致辭時表示,《全海圖註》作為現存的明代孤本籌海圖,成圖時間應在萬曆年間,不但反映出明末的軍事佈防和當時中外交通的情況,也是反映當時中國地圖繪製技術的一份典型文獻。舉行《全海圖註》學術座談會,目的在於喚起學術界對這份珍貴的地圖文獻的關注,通過深入研究其內容,以期為明代軍事、海防和對外關係的情況,以及為豐富葡人據居早期的澳門社會研究,提出更多更新的學術發現和論證,從而進一步豐富中華文化以及澳門本土文化的深層意涵。

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客座教授、《全海圖註》研究項目統籌金國平致辭時稱,《全海圖註》是歷史意義上澳門第一次在地圖上出現,在澳門即將迎來回歸20周年之際,《全海圖註》的研究和出版在推動澳門學研究方面顯得意義重大。綜觀《全海圖註》過去的中文研究情況來看,少有研究涉及,或在地圖集中發表,在國際學術界而言也未見全面的研究,因此是次座談會所提出的研究和觀點都是全新的內容,故此書的出版將為《全海圖註》的進一步研究奠定第一塊基石。

金國平教授指出,此項目能開展,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立了首功。澳科大圖書館館長戴龍基教授介紹,《全海圖註》是澳門科技大學“全球地圖中的澳門”項目的又一成果。過去學者們難以窺得該圖全貌。在金國平教授的指導下,項目組認識到該圖的價值和重要性,由澳科大圖書館從中國國家圖書館複製,並提供給澳門基金會組織專家學者研究。項目組還通過北大李孝聰教授提供的線索,又從大英圖書館複製了該圖的寫本,使得該研究工作更為全面和豐富。與會學者充分肯定了《全海圖註》的重要價值,認為該圖為澳門研究與早期中葡關係研究提供了極為重要證據和線索。

戴龍基館長(右二)與圖書館特藏組

同場首發的《普塔克澳門史與海洋史論集》由澳門基金會策劃、廣東人民出版社出版,為“澳門叢書”系列書籍之一。廣東人民出版社社長助理王寧致辭時表示,這是普塔克教授在中國內地首部出版的作品,希望日後能與澳門有更多的合作,出版更多學術精品,共同努力加強構建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建設,並推向更高層次。該書的譯者代表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助理所長趙殿紅致辭時稱普塔克教授是當代著名的西方漢學家,在澳門史、海洋史領域長期耕耘,並與中國學界聯繫密切,對中西學界及不同語種的學術成果有相當的瞭解,極力促進了中西方學界的溝通和對話,既是相關研究領域的參與者,又是觀察者、評價者和指導者,因此其出版極具意義。

出席本次活動的專家學者包括吳志良、金國平、戴龍基、李孝聰、李新貴、林天人、陳宗仁、湯開建、葉農、楊迅凌、龔纓晏以及《普塔克澳門史與海洋史論集》譯者趙殿紅、廣東人民出版社代表王寧、林小玲、梁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