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社文所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
解讀與分析座談會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簡稱《規劃綱要》)已於2019年2月18日公佈。2月22日上午,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解讀與分析座談會。澳科大龐川副校長、社文所林廣志所長,澳門基金會研究所楊道匡副所長,暨南大學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陳章喜教授,澳門理工學院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鄞益奮所長,澳科大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劉成昆所長、高展鴻研究員,澳科大社文所劉毅客座教授,澳科大法學院易在成副教授,澳門旅遊學院趙偉兵副教授,澳科大社文所趙殿紅助理所長,澳門跨境說網絡科技有限公司CEO周運賢先生,澳門創智發展研究協會湯焯言常務理事等學者出席座談會,對《規劃綱要》進行了解讀和分析。

嘉賓合影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規劃綱要》“前言”指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既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規劃綱要》從空間佈局、科技創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現代產業發展、生態文明建設、打造優質生活圈、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建合作發展平台方面提出指導性規劃內容,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奠定基礎、指明方向。

與會專家從經濟、法律、旅遊、文化等角度對《規劃綱要》進行解讀與分析,認為《規劃綱要》在粵港澳合作與發展方面主要有四大新突破:一是統一規劃,消除阻礙要素流動的制度壁壘;二是將粵港澳三地的合作從淺層次的以經貿合作為主,推向經濟、文化、科技、社會等全方位、多維度、高層次的全面深化合作;三是把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業中心定為重要方向,由科技創新引領灣區發展;四是強調通過大灣區建設進一步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內涵,港澳地區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這個規劃中最重要的內容之一。

龐川副校長表示,《規劃綱要》的核心是推動科技創新、培育新興產業以及建設人文灣區,以上領域都需高校參與,高校因此迎來發展新機遇。期望特區政府對高等教育投入更多政策資源,令高校有跨越式發展。澳科大亦將積極推動粵港澳三地院校合作,如學分互認、推動專家學者三地流動等,共建“灣區大學”。

《規劃綱要》提及“澳門”約90次。學者們指出,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之一,澳門應借助《規劃綱要》的春風,乘祖國繁榮發展的大勢,進一步清晰定位,立足澳門特有的歷史、人文和區位優勢,促進“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協同發展。進一步利用澳門在金融、科技創新、國際市場網絡、旅遊以及人才等方面的優質資源,推動澳門特色金融、中醫藥和航太科技等領域與大灣區及內地的密切合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擔當澳門時代使命,認真總結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年來的成功經驗,不斷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內涵,實現長期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