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舉辦「澳門海洋發展戰略」研討會
探討大灣區建設背景下澳門海洋發展機遇與挑戰

近期頒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簡稱《綱要》)為澳門海洋的戰略發展帶來了諸多機遇與挑戰。其明確指出,「支持澳門科學編制實施海域中長期發展規劃,進一步發展海上旅遊、海洋科技、海洋生物等產業」,指明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澳門海洋發展的方向和路徑。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四大核心城市之一,澳門肩負著大力發展海洋經濟、拓展藍色空間的使命。

3月21日上午,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澳門海洋學會在澳科大舉辦「澳門海洋發展戰略」學術研討會。澳科大社文所林廣志所長,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澳門工程師學會胡祖傑會長,澳門海洋學會劉懷副會長,澳科大法學院黃明健副教授、社文所趙殿紅助理所長,澳門環境教育會周健理事,澳科大社文所研究人員于元元博士等出席研討會。

與會學者認為,澳門海洋的戰略發展要進一步認真思考和解決三個方面的問題:一是要在體制機制創新上有所突破。健全機制、搭建平台、謀劃重點,抓緊完善海洋發展戰略規劃和意見,制訂行動計劃,凝聚海洋經濟發展的合力;二是要在科學保護、合理利用海洋資源上有所突破。強化科學用海、依法用海、集約用海的理念,優化海洋產業規劃佈局,推動陸海統籌發展、岸線環境一體化保護;三是要在海洋產業轉型升級上有所突破。突出轉型升級、鏈條延伸,聚焦傳統海洋產業優化調整、新興海洋產業培育壯大,推動海洋產業高質量發展。

研討會還以《綱要》中的具體意見為指引,以研討會為契機,廣泛吸取各方意見和建議,對《澳門海洋發展報告(2018-2019)》(《澳門海洋藍皮書》)的編寫工作進行了中期檢視。于元元博士對《澳門海洋藍皮書》現階段編審的整體進度、存在問題、後期編審工作安排等方面做了介紹。趙殿紅助理所長介紹了《澳門海洋藍皮書》總報告的撰寫情況。學者們從藍皮書的專題設置、寫作風格、文獻資料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設性的建議。

林廣志所長表示,澳門海洋發展戰略要以《綱要》為指引,根據澳門海洋事業發展的實際需要,圍繞澳門海洋戰略、海洋權益、海洋資源環境、海洋文化、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等重大問題展開研究,梳理政府、社團及學者在海洋方面所做的前期工作,形成翔實可靠的基礎資料和數據。同時,學者們的意見和建議對《澳門海洋藍皮書》的進一步優化至關重要。未來將認真消化吸收,以國際化視野和前瞻性的眼光精心研究,用系統性的思維統籌謀劃,用創新性的方法加快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