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孟正於澳科大主講「永續觀光及澳門旅遊承載力」

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澳門社會」系列講座於2019年3月21日在澳科大N座214室舉行。本次講座邀請永利澳門及永利皇宮研究及策略規劃行政總監倪孟正博士主講「永續觀光及澳門旅遊承載力」。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林廣志所長出席講座並向倪博士致送紀念品。

講座中,倪博士主要對「承載力」這一概念進行講解並表示承載力是一個基於地點的概念。倪博士首先問聽眾是否感到課室擁擠,並以誠品書店、台灣夜市為例解析,通過圖片的變換,讓聽眾更為直觀地體會承載力的概念。倪博士提到關於承載力有兩派說法,其中一派認為,承載力與人的來源無關,只要過了一定的臨界值,就會出現承載力問題;另一派認為,承載力是人、人的行為及地點設計三者間互動的結果。承載力包括兩類,物理承載力和社會承載力。物理承載力指的是設計容量,是個極限數字,大於這個數字時就無法承受;社會承載力則主要與人的感覺有關。

倪博士展示了香港和澳門的旅遊承載力研究。在談及澳門的旅遊承載力時,倪博士著重講到社會承載力,認為社會承載力與人可感知的擁擠程度有著密切關聯,而與實際遊客量並無直接關係。不同角色的人,如遊客和居民,對擁擠程度的感受大不相同。因此,控制旅遊承載力的目標,在於尋找居民和遊客都能感到舒服的最適點。

倪博士還對永利在澳門高校發放獎學金的情況進行了介紹,提到永利與一些高校的合作項目,包括與復旦大學的高層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等。

講座結束後,倪博士與聽眾進行了交流互動,對「物理承載力與社會承載力的關係」等問題做出解答。

倪博士為台灣人,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取得博士學位,曾任澳門政府顧問,還曾任教於香港城市大學,2018年9月加入永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