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校慶十九周年
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八位世界傑出人士

譚俊榮司長等與榮譽博士合影
(左起:廖澤雲、薛曉峰、拓跋賀、賀定一、譚俊榮、袁國勇、何厚鏜、王冬、劉良)

澳門科技大學十九周年校慶之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於3月27日於大學D座禮堂隆重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博士親臨主禮,為頒授典禮大增光彩。

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上,澳科大向何厚鏜先生、拓跋賀教授(Prof. Witold Pedrycz)、袁國勇教授、賀定一女士、朱爾斯•霍夫曼教授(Prof. Jules A. Hoffmann)、彼得•亞瑟•戴蒙德教授(Prof. Peter Arthur Diamond)、姚期智教授、河村建夫先生(Mr. Takeo Kawamura)共八位世界傑出人士頒授了榮譽博士學位。

出席榮譽博士頒授典禮的主禮嘉賓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薛曉峰副主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王冬副特派員、澳科大校監廖澤雲博士、校董會周禮杲主席、唐志堅副主席、校長劉良講座教授。出席典禮的嘉賓還有高等教育局曾冠雄代局長、教育暨青年局梁慧琪副局長、多位科大基金會成員、校董及諮詢委員,以及其他高校、獎學金贊助機構、中學及社團代表。在場嘉賓與澳科大師生員工一同見證這歷史性的時刻。

袁國勇教授是世界著名醫學微生物學家和傳染病專家,因首次發現新發嚴重傳染病的新型病原體,被《亞洲時代週刊》譽為「亞洲英雄」。拓跋賀教授(Prof. Witold Pedrycz)在智慧學習、知識挖掘和數據科學領域卓有建樹,於2007年榮獲諾伯特•維納獎(Norbert Wiener Award)。何厚鏜先生是澳門知名企業家、擔任澳門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大豐銀行董事長等重要職務,業績斐然,為澳門社會發展和經濟繁榮作出了卓越貢獻。賀定一女士先後擔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副秘書長、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等重要職務,為澳門回歸祖國和社會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朱爾斯•霍夫曼教授(Prof. Jules A. Hoffmann)率先確認了識別感染源啟動免疫反應的關鍵基因編碼,於2011年榮膺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彼得•亞瑟•戴蒙德教授(Prof. Peter Arthur Diamond)率先建立世代交疊模型,奠定了宏觀經濟學的理論基礎,於2010年榮膺諾貝爾經濟學獎。姚期智教授被公認為演算法分析、密碼學和量子計算的國際先驅,於2000年榮獲圖靈獎(Turing Award),這是迄今唯一獲此殊榮的華裔科學家。河村建夫先生(Mr. Takeo Kawamura)擔任中日友好文化交流促進協會會長,多年來為促進中日兩國外交和民間友好交流做出了不懈努力。這八位榮譽博士在各自從事的領域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為科技創新、社會進步,經濟發展以及人類福祉作出了重大貢獻,成為澳科大師生努力和奮鬥的偉大榜樣。

澳科大劉良校長致辭

劉良校長致辭時代表澳科大向八位傑出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熱烈的祝賀。他表示,榮譽博士學位是大學授予個人的至高終身榮譽,旨在表彰對時代發展、人類福祉作出重大貢獻的傑出學者和社會人士,承載著大學師生對當代學術精英和社會翹楚的崇高敬意。劉校長指澳科大過去一年在課程設置、人才培養、學術研究、論文發表、專利授權、師生獲獎、學生就業等方面成績喜人,不斷創造歷史新紀錄,並表示澳科大將充分把握機遇,以積極主動和務實創新的姿態迎接粵港澳大灣區的全新發展,努力拓寬和深化在大灣區的多途徑、多形式、高層次合作,促進大灣區科技創新和新型產業快速發展,實現澳科大的發展願景,為國家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作出貢獻。

榮譽博士代表賀定一女士致謝辭

榮譽博士代表賀定一女士致謝辭時表示,十九年來,充滿進取精神的澳科大伴隨著澳門特區的發展而不斷成長,成就斐然。能夠成為澳科大一員,感到非常榮幸。澳科大作為大灣區高等教育的重鎮,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創新成果,助力於國家中醫藥事業和航天事業發展。同時,大學創辦了社會急需的各類學位課程,為社會培養了諸多意誠格物、務實精幹的青年才俊。「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實現國家富強和民族振興,這是中國人民近百年來最美好的期望。祝願各位教師和年輕學子修業精進,博學宏才,成就國之大器!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博士致辭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博士致辭,並代表特區政府向八位榮譽博士致以熱列的祝賀及崇高的敬意。譚司長表示澳科大建校十九年來,在課程設置、人才培養、學術研究、論文發表、師生獲獎等方面均屢創佳績。特別是,澳科大緊密配合政府施政和特區發展需要,為澳門相關領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貢獻了智慧,對澳門發展優質教育和創新科技發揮了積極作用。衷心希望澳科大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全局,敢於擔當,積極作為,為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發揮核心引擎作用,培養更多優秀專業人才,創造更多科研成果。以切實的行動,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以優異的成績,向祖國、向澳門奉上一份最誠摯的獻禮!

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