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潘教峰院長一行來訪澳科大
雙方簽署備忘錄暨加強合作交流

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潘教峰院長一行於2019年4月12日上午來訪澳門科技大學,獲劉良校長、林志軍副校長、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劉成昆所長及科研處梁勇處長等熱情接待。雙方對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共同推動合作研究等問題進行友好會談並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

會談中,劉校長感謝中科院一直以來對澳科大給予很大的支持,並介紹了澳科大的辦學理念與發展歷程,是目前澳門規模最大的綜合型大學,設有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和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建立了三個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及一個聯合實驗室,3月成立了醫學院。劉校長指出,大學的使命是培養人才,創造知識,而學術研究是創造知識的源泉,因此大學一直堅持推行“教研並重”辦學模式,多方引進大量優秀科研人才,朝研究型大學目標奮力邁進。劉校長轉述教育部陳寶生部長對澳科大發展的寄語“澳門長大、灣區拓展、世界揚名”,大學將謹遵陳部長指示,依託國家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新形勢,立足大灣區、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積極謀劃大學發展新策略,冀未來可與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加強交流,共同創造更多的合作機會。

潘教峰院長讚賞澳科大辦學理念先進,充滿活力,發展迅速,成就非凡。他介紹了中科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的發展情況,研究院是首批10家第一類高端智庫,以研究科技創新為特色,聚焦促進科技發展的體制、規劃和路線圖,在國家科學技術發展方面發揮著重要平台與支撐作用。潘院長表示,雙方能夠形成有效的優勢互補,具有建立長期、全面的戰略合作關係的扎實基礎,對合作充滿信心,並期待雙方通過合作機制,在國家與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劉良校長(右)與潘教峰院長親切交流

會談後,劉校長與潘院長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雙方將發揮各自優勢,協同開展重點領域發展戰略研究,加強創新人才培養與交流,共用資訊資源,提升雙方科技戰略諮詢能力,共同籌建“ 大灣區可持續發展創新政策聯合研究中心”,並以此為平台,深化雙方合作,為國家科技創新發展與大灣區建設提供高品質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參考。

劉良校長(前右)與潘教峰院長(前左)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

是次到訪嘉賓還有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處郭劍鋒處長、美國南加州政府委員會王平高級研究員、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鄒樂樂副研究員、王光輝助理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