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2019屆畢業設計作品展盛大開幕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2019年度設計學專業本科暨研究生畢業作品展」於2019年4月17日下午3時在澳科大N座大廳拉開帷幕。本次展出的畢業作品理念新穎,風格多樣,以豐富的視角和表達方式展現了學子們關注生活、服務社會、與時俱進的設計思維與人文精神。

主禮嘉賓合影

出席開幕式的主禮嘉賓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綜合處郭劍斌處長、澳科大劉良校長、澳門文化局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何鴻斌廳長、澳門旅遊局宣傳及製作處陳元元處長、澳門基金會特別計劃處梁雅桃處長、澳門日報社長代表副刋課鄭國偉主任、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白文浩主席、澳門文化產業基金項目資助輔助中心許鑫源代主任、澳門設計師協會朱焯信會長、深圳市平面設計協會宋博淵主席及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張志慶院長。

劉良校長為開幕式致辭

劉良校長致辭時表示,在第四次工業革命方興未艾的時代境遇下,如何緊扣新時代的發展步伐來把握藝術設計的教育方向,如何因應新時代的發展趨勢來完善學科體系的全面建設,如何順應新時代的發展需要來優化未來人才的培養方略,無疑是时代賦予藝術設計教育的重要使命。劉校長又分別闡述了澳科大國際化的戰略目標、人文藝術學院的學科建設,以及藝術設計專業之學科特色、發展歷程與未來願景。他在講話中明確指出,對藝術設計專業而言,畢業作品展既是知行合一的集中體現,又是對教學體系的巡禮和檢閱。他高度評價本屆畢業作品展,寄語莘莘學子繼續發揚學以致用的實踐精神,以非凡的勇氣和智慧投身到新時代的建設浪潮之中。

其後舉行簡短而隆重的澳門科技大學SGDA奬學金頒發儀式, 深圳市平面設計協會(SGDA)宋博淵主席為獲獎學生頒發榮譽證書及獎學金。該項獎學金是2017年人文藝術學院與SGDA簽署合作協定,雙方建立友好合作關係, SGDA增設獎學金以獎勵藝術設計最優秀的學生。今年獲獎學生為朱沫甯、陳宇瑩、吳冰潔、王若名、金禹名、溫浩凇、肖敬元、周萌,指導老師為閆少石助理教授、葉茜助理教授、黎民高級講師、焦海若講師。

開幕式後,與會嘉賓與院校領導在眾多師生的陪同下,興致盎然地參觀了畢業作品展,並給予了充分肯定與一致好評。

嘉賓與澳科大院校領導參觀畢業作品展

展覽中,本科生作品涉及視覺傳達、產品設計、室內設計及景觀設計四個專業。視覺傳達畢業作品以批判性思維為核心,透過SELF-STUDIO機制形成不同視覺風格的個體設計場域,彰顯了設計主體的價值觀和世界觀。產品設計畢業作品通過時尚產品、陶藝、日用產品探索人與物、社會與環境的關係,從不同視角對澳門中西兼容的多元城市文化及產品設計美學進行設計應答。室內設計畢業作品圍繞澳門的多元文化特質、產業轉型可行性及社會結構變遷等問題,通過民宿、便利市集、村落改造等項目展開多樣性空間設計。景觀設計畢業作品關涉城市開發建設與生態環境保護、西方設計理念與本土文化價值等問題,體現出學子們對視覺景觀形象、環境生態綠化和大眾行為心理層面的關注與思索。

碩士研究生畢業作品則涉及藝術設計理論與實踐專業(包括環境設計、視覺傳達設計、產品設計方向)和設計管理專業。其中,環境設計方向主要圍繞澳門城市發展與大灣區城市升級議題,通過挖掘問題而對澳門舊城區規劃設計、社區微更新、鄰里公共空間改造、藝術博物館設計、老人活動空間設計等項目提出解決方案。視覺傳達設計方向從校園文化、旅遊文創、城市插畫等多個角度進行設計,並創作出多種多樣的衍生品,以因應澳門大力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趨勢。產品設計方向則以更生活化的觀察融入設計思維,如以插畫方式分享美食、音樂、時尚,或從澳門文化中提取設計元素展開首飾設計,或在日用陶瓷設計中融入文化創意概念以提升品牌價值,形成貼近生活且視角多樣的原創設計。設計管理專業則基於該專業在澳門自主發展態勢下之角色問題,對會展、社區、旅遊產業等領域之管理機制與策略展開研究,同時還因應現今科技進步及社交關係轉變的趨勢,對大數據社交營運策略、交互應用及用戶體驗導向之購物APP界面設計評估等項目進行探索。

展覽由即日起至4月25日,將在澳科大N座101及108室展出,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歡迎業界同仁、藝術愛好者及公眾人士蒞臨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