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波主任澳科大講“中國外交:穩定世界局勢的新動能”

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中國與世界——外交官系列講座」於2019年4月16日在澳科大O座702室舉行。本次講座的主講嘉賓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政策研究室冉波主任,主題為「中國外交:穩定世界局勢的新動能」。社文所趙殿紅助理所長出席講座並向冉波主任致送紀念品。

趙殿紅助理所長(左)向冉波主任致送紀念品

冉波主任與在場師生分享了當今國際形勢變化存在的正、負能量。負能量指:國際准則與規範、全球共識和理念遭到空前挑戰;極端言論、極端行徑、極端自我意識和單邊主義盛行;東西南北問題同時突顯等。正能量指:發展中國家整體崛起的大勢在曲折中前進;發達國家內部主張理性反思的力量蓄勢待發;和平與發展的願景超過不負責任的情緒宣洩;全球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平衡。從短期看,這樣的正負力量對比呈現有時激烈、有時膠著的狀態,而世界局勢中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則明顯增強。從長期看,正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交織的結果,將會使世界命運掌握在各國人民手中,人類前途命運取決於各國人民的抉擇。

冉波主任認為,目前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主要力量的相互聯繫出現鬆散化、臨時性、動態調整等特徵。而中國和美國同為其中最大變量,前者致力促和,後者不惜破局。同時,中國也正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中國正衝破重重矛盾阻礙穩步向前發展。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接下來,冉波主任回顧了2018年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取得的新成就與2019年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閃亮開局。他提出,對於中國的發展道路,我們一定要堅定信心。今天,我國發展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其次要居安思危。過去一年,我國發展面臨多年少有的國內外複雜嚴峻形勢,經濟出現新的下行壓力,我們面對的是深刻變化的外部環境。最後要有擔當有作為,繼續發揚我們的優勢,我們的經濟運行仍保持在合理區間、我國的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我國發展新動能快速成長、改革開放取得新突破等。

最後,冉波主任指出,中國已逐漸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國也渴望一個穩定發展的世界。近幾年,中國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之穩成為遏制世界之亂的重要砝碼,中國堅持道義、促進發展的理念也受到世界廣泛歡迎。中國將以堅定自信、謙虛謹慎、保持本色的姿態,取得應有地位和利益;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願景,改寫世界舞臺的定義,實現中國夢與世界夢的融通。

在與學生的互動環節中,冉波主任結合其豐富的外交經歷,就中國和蒙古國的關係、中國未來外交政策的變化、如何回應巴黎聖母院大火的負面評價、中國如何平衡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矛盾與衝突、澳門的回歸與其「一國兩制」示範作用、中美貿易戰等問題作出解答,現場氣氛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