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院士陳發虎談「史前東西方交流與人類定居青藏高原」

《科技大師XXVI系列講座》第十一場於2019年4月17日在澳門科技大學D座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自然地理學和環境變化專家陳發虎院士主講「史前東西方交流與人類定居青藏高原」,澳科大校監顧問許敖敖教授出席本次活動,並代表學校向陳發虎院士頒授澳門科技大學榮譽聘書。本次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陳發虎院士通過介紹人類的起源、全球地理位置的更叠、人類進化的進程、糧食作物的傳播等方面,逐一深入剖析了地理因素對于人類幾千年發展史的重要影響。他以人類適應高海拔青藏高原的氣候以及定居高海拔青藏高原的過程為論點,深刻分析了幾千年前漢人的一個分支——藏族祖先,定居青藏高原的條件與原因。史前人類是在距今大約3600年這個時間之後,在全球氣候轉冷的大背景下,向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區大規模擴張的。史前人類定居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區的關鍵的促進因素,是農業技術革新而不是氣候變化。而史前人類定居高海拔青藏高原經曆了三個階段:舊石器人群的低強度的季節性遊獵、粟黍農業人群在青藏高原東北海拔2500米以下河谷地區的大規模永久定居、農牧混合經濟人群向高海拔地區的大規模擴張。

講座最後,陳院士强调,大學是作為培養人才的重要場所,也是培養青年人用專業的學科觀點看待科學、看待世界的地方,大學生要全方面發展,做一個了解历史、認識世界的科研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