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天日」專題活動2019於澳科大舉行

嘉宾合影左起:馬志毅主席、肖龍教授、姜志宏副校長

由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主辦,澳門科技大學承辦的「中國航天日」專題活動2019 -「中國夢·太空夢3」於2019年4月23日下午在澳科大D座會議廳舉行。由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教授、行星科學研究所所長、澳門科技大學特聘教授肖龍先生主講。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馬志毅主席、澳科大姜志宏副校長、許敖敖校監顧問、太空科學研究所陳烱林教授及祝夢華助理教授與現場逾200位師生出席活動。

馬志毅主席致辭時表示,嫦娥探月工程與澳門是有關連的,目前,澳科大的月球和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已有十餘人進入嫦娥四號探月工程科學應用核心團隊,涉及月球研究的主要學術領域。另外,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一直致力推動澳門科學研究以及科普教育工作的發展,對航天科學方面也一直給予支持。此次是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與澳科大連續第三年舉辦「中國航天日」專題活動,一方面是讓澳門居民尤其是大學生與國家航天科技專家進行學習與交流,提升學習航天知識的興趣,正確認識國家航天科學的發展水平以及前景;另一方面,希望借此激發澳門居民和學生的愛國情懷,樹立自強不息、奮發向上、崇尚科學、敢於創新的精神。希望未來有更多的澳門學生加入國家探月工程團隊,為中國航天夢貢獻力量。

姜志宏副校長致辭時表示,澳科大於2005年起參與有關「嫦娥探月工程」數據分析和研究的項目。2011年,大學成立了「太空科學研究所」,成為港澳地區最早和最多參與國家探月工程的大學。2014年,中國科學院批准在澳科大成立「中國科學院月球與深空探測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成為中國科學院批准在境外設立的首個重點夥伴實驗室。經國家科技部正式批准於去年10月8日正式掛牌成立「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這是中國在天文與行星科學領域的第一個國家重點實驗室。今年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澳門是「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區域節點。可充分利用澳門的區位和資源優勢,打造中國航天的國際化交流平臺,冀通過本次活動,讓青年學生認識到國家航天事業的成就,激發對航天探索的興趣。

肖龍教授主講的題目為「迎接第一個100年,中國的月球與火星探測」,就太陽系天體探測歷程與中國探測計劃、月球背面的探索、嫦娥四號月背探測、嫦娥五號和中國的火星探測及中國未來在深空探測領域的發展等方面進行了講解與分享。肖教授表示,中國要飛得更遠,圍繞空間科學重大問題,統籌開展太陽、類地行星、巨行星和小天體的探測,2030年前後實現火星取樣返回,突破深空探測核心技術,建立科學研究與工程技術體系,使中國基本具備探測太陽系主要天體的能力,在深空探測領域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

現場逾200位師生出席

現場學生於互動環節反應積極,紛紛爭取機會向肖教授提問,氣氛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