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可持續發展講座:
中國區域經濟發展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由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可持續發展」系列講座第一講:中國區域經濟發展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於2019年4月24日上午在澳科大N座321室舉行。本次講座邀請到中國人民大學孫久文教授演講。澳科大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劉成昆所長、商學院蔣曉陽助理教授、蕭伃伶助理教授及劉煒華助理教授與商學院逾百名學生出席論壇。

劉成昆所長(右)向孫久文教授致送紀念品

講座中,孫教授從地理學上經典的胡煥庸線談起,以高鐵線路在中國東南區域的密集而在西北區域的稀疏說明中國的區域不平衡依然未能突破傳統的胡煥庸線。他分析中國的區域經濟格局呈現出一個增長極,引領逐步轉變為城市群引領的過程,區域經濟增長的動力轉換來自投資、創新、產業轉移和對外開放。當前中國區域經濟發展極待解決的問題包括東西部區域間絕對差距擴大、南方與北方的發展不平衡加劇、城鄉發展的不平衡日趨嚴重。接著,孫教授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定位及規劃亮點進行了詳盡說明,指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五大新亮點:塑造新空間、突出新定位、建設開放體制、打造新發展環境及提升文化因素的影響。講座最後,他針對性地剖析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面臨的發展方向、規劃引領、深港合作、貿易中心、體制機制、建設途徑以及協同發展七個方面的問題。

在問答環節,孫教授針對同學們提出的區域經濟和大灣區建設方面的問題,耐心詳細地作了解答,講座在熱烈的氣氛中結束。

孫教授是中國人民大學應用經濟學院區域與城市經濟研究所所長,兼任中宣部、教育部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與建設工程首席專家(區域經濟學)、全國經濟地理研究會會長、中國區域科學協會副會長、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副會長。主要研究區域經濟理論、區域規劃及城市可持續發展。

「可持續發展」系列講座邀請海內外不同學術背景的專家學者,就經濟、社會、環境相關領域研究的前沿動態、新理論觀點和方法、熱點問題展開交流與探討,共同為建設可持續發展的未來而努力。本次活動是第一講,之後將不定期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