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工程學進入ESI 前 1% 躋身世界領先行列

科睿唯安(原湯森路透)於2019年5月9日公佈 “基本科學指標資料庫”(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簡稱ESI)的資料顯示,澳科大工程學首次進入相關學科領域全球高校及科研機構排名前1%。該學科累計被ESI收錄的本校論文有362篇,總共被引用2,717次,篇均被引用7.51次,其中高被引論文(Highly Cited Papers)有25篇。資料覆蓋時間範圍為2009年1月1日至2019年2月28日。

Web of Science頒發給澳科大的ESI證書

這些文章中,李志武教授、伍乃騏教授、周孟初教授、陳省宏教授、喬岩助理教授、李東副教授、曾祥財副教授、宋慶彬助理教授、白麗平副教授等學者的發文量和被引頻次較高,這些學者主要來自澳門系統工程研究所、商學院、資訊科技學院和澳門環境研究所等機構。

截至發稿日期,澳科大共有66篇論文被ESI數據庫收錄為高被引論文。基於ESI的統計,臨床醫學、分子生物學和遺傳學、社會科學、生物學和生物化學、毒理學和藥理學等學科發展態勢良好。

什麼是ESI?

基本科學指標資料庫(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簡稱ESI)是衡量科學研究績效、跟蹤科學發展趨勢的基本分析評價工具,是基於科睿唯安公司(ClarivateAnalytics)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錄的全球12,000多種學術期刊的1,000多萬條文獻記錄而建立的計量分析資料庫,是當今世界範圍內普遍用於評價高校、學術機構、國家/地區國際學術水準及影響力的重要評價指標工具之一。

ESI基於期刊論文發表數量和引文資料,統計 22 個學科研究領域中的國家、機構和期刊的科研績效和科研實力排名,只有近10年來論文總被引次數排在所有機構前1%的學科,才能進入ESI排名。

ESI還統計各學科中的高被引論文和熱點論文以揭示各學科的研究動態和前沿,其中高被引論文(Highly Cited Papers)是指基於最近10年的引文資料,同學科同年度中被引次數排在前1%的論文;熱點論文(Hot Papers)是指基於22個ESI學科中某一學科領域最近兩年發表的論文資料,最近兩個月內被引次數排在前0.1%的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