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特聘教授埃爾文·內爾培正辦科普講座
諾獎得主走進澳門中學校園

諾貝爾獎得主、澳門科技大學特聘教授埃爾文·內爾(Erwin Neher)將於2019年5月22日假澳門培正中學舉辦科普講座,講題為《離子通道:它的發現、功能以及在醫藥方面重要作用》。是次講座由培正中學主辦、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中醫藥研究室、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共同支持,諾貝爾獎得主走進澳門中學校園,與學生親密接觸,希望可以提升本澳學生的科學素養和興趣。這亦是培正130周年校慶學術活動之一。

德國生物物理學家埃爾文·內爾教授於1991年與同事伯爾特·薩科曼(Bert Sakman)榮獲諾貝爾獎。內爾教授首次發明膜片鉗技術記錄單細胞離子通道的放電情況,闡明了心臟病、糖尿病、癲癇病等嚴重疾病的病因。這種「新的發現」,不僅在神經科學及細胞生物學界產生了革命性的影響,而且讓人們在社會實際生活中「使生命更美好」。

看重中醫藥 結緣澳科大

2016年,鑒於埃爾文·內爾在生物醫學領域的傑出成就,澳科大授予他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並邀請他擔任特聘教授,與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共同推動澳門中醫藥發展。同年12月6日,內爾教授在澳科大成立「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中醫藥研究室」。研究室的成立是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一個新的里程碑,提供了一個嶄新的平台,通過應用生物物理學最新技術,在心血管疾病、神經障礙及免疫系統相關疾病等方面進行研究,並著重研究中醫藥系統中的分子和細胞結構,繼續開展中藥的質量研究和研發創新藥物。

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中醫藥研究室揭牌儀式(從左至右:澳科大廖澤雲校監、
埃爾文內爾博士、中聯辦姚堅副主任及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馬志毅主席)

內爾教授表示,「應用生物物理科技在中醫藥分子研究中有重要作用,中醫藥系統複雜,研究其分子組織及構成在研究和預防疾病方面有重大意義。我期望研究院的成立能帶領澳科大的科研團隊於中醫藥研究方面帶來更多貢獻。」

內爾教授此次帶來的講座主題為《離子通道:它的發現、功能以及在醫藥方面重要作用》。內爾教授將從18世紀晚期生物電的概念出現談起,詳細介紹他和同事伯爾特·薩科曼教授如何一步步在前人研究基礎上,發現了一種稱為離子通道的蛋白質,它們能介導離子的跨細胞膜流動,引起上述膜通透性改變。40多年的持續研究表明,離子通道不僅局限於電興奮性細胞中,例如神經細胞和肌肉細胞,我們機體所有細胞基本上都有它們的存在,並通過它們行使廣泛的功能。最新研究表明,離子通道是主要的藥物靶點,而它們功能的異常将引起很多疾病發生。

科普形式多樣內容豐富

此次講座,是澳科大一系列科普活動之一。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等科研部門,依據澳門政府推進科技型社會的相關政策,以服務澳門社會,提高居民特別是青少年的科學素質為宗旨,開展科學傳播,科普研究、示範、推廣和服務工作。

作為澳門目前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大學,澳科大每年開展的科普活動超過百場,形式包括科普培訓課程、交流遊學、科學教育實驗、高校科學營、科考夏令營等等。

 

  

2016年8月,太空研究所、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火星項目科考團隊帶領多位澳門培道中學師生,深入青海省柴達木盆地對與火星有類似環境的乾鹽湖、沙漠、雅丹地貌進行實地考察,把澳門青少年天文愛好者直接帶入這一科學研究最前沿。

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大手拉小手」方式,與澳門培正、培道、勞校、同善堂、濠江英才等學校合作,實施早期人才培養的中學生「潛能拓展」和科學「金種子計劃」;每月組織科學家和老師走進澳門中小學校園進行科普講座、培訓、觀測輔導;參加2019年澳門小學「常識」教材編寫工作,3月、5月和9月分別面向澳門小學開展師資培訓和輔教工作。

 

 

太空研究所去年多次在澳門培道中學、培正中學、勞工子弟學校、同善堂中學、氹仔坊眾學校等開展各類主題的科普講座和太陽活動、月球、行星及有趣天象的望遠鏡觀測活動,引發學生極大的科學探秘興趣。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利用實驗室頂尖科研實力為本澳中學生提供一個體驗科研工作的機會,向中學生開放實驗室,提供相關科研設施,為中學生搭建科學探究活動平台,吸引有潛力的中學生走近科學、了解科學、體驗科學,參與相關科學研究及其它創新活動。開辦中醫學介導基礎培訓班、先導生物醫藥技術高級訓練班等科普課程,為中學生提供了全方位的科研指導及興趣培養,從藥物及其天然活性成分鑒定到藥理分析,從理論知識傳授到實驗技術操作,從科學問題的探討到科研文章的寫作技巧,旨在培養對傳統中醫藥或天然產物、食品研究方面的潛能人才。

 

 

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師生來訪澳科大,參觀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並在在中藥園了解藥用植物

日期 :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時間:下午2:15-3:45

地點 : 澳門培正中學H8禮堂

議題:《離子通道:它的發現、功能以及在醫藥方面重要作用》

嘉賓:諾貝爾獎得主、澳門科技大學特聘教授埃爾文·內爾(Erwin Ne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