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辦傳播與藝術名家系列講座之「創意、造型、表現——國際大賽驅動下 設計實踐」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主辦的傳播與藝術名家系列講座之「創意、造型、表現——國際大賽驅動下設計實踐」於2019年5月16日在澳科大C座104室舉辦,講座邀請到五邑大學溫為才副教授擔任主講嘉賓。人文藝術學院藝術設計課程主任黃光輝助理教授出席講座並且代表學院向溫副教授贈送紀念品。

黃光輝課程主任(左)代表學院向溫為才副教授贈送紀念品

講座中,溫副教授總結了往年的成就,表示希望將自己從中獲得的感悟和知識傳遞下去並高度概括了創意、造型及表現三者的關係。以「創意需要好的問題」作為切入點,分別介紹了細膩的觀察點、俯視的觀察點、具體而普遍的問題以及扎實的故事情景四個角度,闡述了該如何去發現以及運用創意。

溫副教授以米蘭設計週大獎為例,強調給評委與經銷商看的設計,需要有不同的風格。深度演講好的創意是由解決方案的有效性、理念的匹配以及造型的呼應性三部分組成的。而造型識別性與最後評委評分是有關聯的,造型要有原點的看法。同時以朱塞培理念為原型,提出造型識別性是以不對稱性為重點的觀點,並欣賞了多幅著名的作品來分析以及印證其觀點。溫副教授還講解了線條節奏該如何設計產生以及版面設計的相關部分,同時鼓勵同學們能弘揚創新精神,不斷地質疑與進步。

講座最後,溫副教授給予了學生美好的祝願,學生代表也送上鮮花,講座在同學們熱烈的掌聲中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