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來訪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中國航天局八院)是中國航天深空探測最重要的科學技術研究機構之一。6月11日,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孟光教授率領代表團來訪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以下簡稱“實驗室”)。

雙方舉行了戰略合作研討會,探討了後續在空間衛星項目、國家深空探測項目、人員互訪等方面的合作空間。實驗室主任張可可講座教授作了實驗室的情況介紹以及關於行星磁場衛星的學術報告,上海衛星工程研究所(上海航天)(以下簡稱“研究所”)深空探測與空間科學總體研究室主任陸希研究員作了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情況介紹及科學報告。會上,實驗室受邀成為空間科學聯合創新中心的理事單位。隨後,爲進一步推動滬澳兩地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與合作,發揮雙方在空間科學與深空探測領域的優勢力量,實驗室和研究所聯合簽署了戰略合作備忘錄,基于雙方在空間科學和深空探測領域的基礎和優勢,圍繞空地地磁探測、深空微型探測相機/探頭技術、行星科學、行星化學、行星地質等方面開展科學研究與項目合作。

代表團成員還包括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研究發展部副部長方寶東研究員,研究所副總工程師王偉研究員、深空探測與空間科學總體研究室張嵬研究員、市場處王海鵬高工。

張可可主任(前排左)與孟光副院長(前排右)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