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與蘭大合辦「2019青年學子隴原歷史與醫藥文化考察牽手行活動 」

參加交流的領導和同學合影留念

由澳門科技大學和蘭州大學聯合舉辦的「2019青年學子隴原歷史與醫藥文化考察牽手行活動」日前完滿結束。澳科大中醫藥學院張桂林副教授和熊建豐老師帶領18名中醫藥學院的學生於2019年6月10日前往甘肅進行為期12天的交流學習。此次活動旨在讓澳科大中醫藥學院學生了解隴原地區的歷史與醫藥文化,讓學生對中醫、藏醫等傳統醫學有更深刻的認識,同時為澳科大與蘭大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以及兩校未來舉辦不同形式的交流與實踐,使同學們豐富學習體驗、拓展視野格局、強化知識且提升素質。本活動屬國家教育部「港澳與內地高等學校師生交流計劃」的活動之一,獲澳門高等教育基金支持。

蘭大王學習教授(右)與澳科大張桂林副教授(左)互贈紀念品

考察活動啟動儀式於6月11日上午在蘭州大學基礎醫學院舉行,蘭大基礎醫學院宋炎峰院長致辭歡迎澳科大師生代表蒞臨大學交流學習,他表示本次活動是雙方首次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希望日後能建立恆常的交流平台;張桂林副教授感謝蘭大師生的熱情接待,她指出隴原地區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之一,期望澳科大同學在十多天的學習中能了解傳統文化、學習知識並提升專業技能,與蘭大同學建立深厚友誼。何旭光同學、王子睿同學分別代表澳科大、蘭大學生發言。會後雙方互贈紀念品。出席儀式的還有蘭大基礎醫學院方泉副院長、第二臨床醫學院董睿團委書記、蘭州大學基礎醫學院辦公室董志娟主任、王學習教授、徐靜汶老師以及澳科大、蘭大的同學。

參觀天水中西醫結合醫院

本次活動包含了多場主題講座,包括「中醫學與祖國文化」、「隴原醫藥與針灸」、「鄭氏針法」等主題,讓同學們更深入地理解祖國文化並體驗特色中醫藥診療技術;蘭大、甘肅中醫藥大學的老師還向同學們展示了古籍真跡、珍稀藥用動植物標本及歷史文物等,讓同學們感受到中醫藥文化的博大精深,激發大家的學習興趣和發展中醫藥文化的責任感。同學們還參觀了甘肅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甘南藏族自治州藏醫醫院,並到天水中西醫結合醫院參加義診,讓同學們認識到鄭氏針法、藏醫藥浴、火烙等的應用。同學們還到訪了和政中草藥種植園及當地中藥生產企業,親身體驗採集中藥和製作標本,並學習到中藥栽種和現代中藥生產的過程。

同學們還參觀了蘭州碑林、天水伏羲廟、麥積山石窟、和政古動物化石博物館和甘南藏族自治州拉蔔楞寺等歷史古蹟,感受華夏歷史的璀璨奪目及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通過是次交流活動,同學們深刻地了解祖國的歷史文化,提升了知識和專業技能,學習中國傳統醫學前輩們的認真、勤奮、無私等優秀品質。同時,在交流活動中同學們展現了彼此真誠相待、和諧相處、互相照顧的良好風範,與蘭大師生結下深厚友誼。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