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社文所加入粵港澳大灣區智庫聯盟

三地智庫代表簽約

為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關於“支持內地與港澳智庫加強合作,為大灣區發展提供智力支持”的要求,粵港澳三地智庫於2019年6月26日在廣州簽署《粵港澳大灣區智庫聯盟框架協議》。廣東省歐陽衛民副省長、香港中聯辦楊健副主任出席活動並講話,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袁民忠主任、廣東省政府林積副秘書長、澳門中聯辦研究室徐競副主任等共同見證簽約。粵港澳三地40多個智庫組織負責人及代表參與活動。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蕭志偉會長出席儀式並代表澳門智庫簽約,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趙殿紅助理所長代表社文所出席活動。

歐陽衛民副省長在致辭中表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一項重大國家戰略。廣東省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度重視。希望三地智庫以簽署框架協議為契機,推動和完善智庫交流合作,研究更多寶貴的政策建議,助力大灣區建設,為三地人民造福。

楊健副主任表示,框架協議的簽署是三地智庫交流史上的一件大事,充分體現了粵港澳三地寬廣的視野、深邃的眼光和強烈的擔當,框架協議的簽署,標誌三地智庫交流合作邁向新台階,為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貢獻智慧力量。

活動中,廣東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分別代表粵港澳三地智庫組織,簽署《粵港澳大灣區智庫聯盟框架協議》。

粵港澳大灣區智庫聯盟由廣東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經協商一致,聯合三地智庫共同發起成立,旨在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新發展理念,創新完善合作機制,實現三地智庫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提高涉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研究水平,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貢獻智慧力量。

根據協議,粵港澳大灣區智庫聯盟將圍繞大灣區建設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開展前瞻性、戰略性、針對性、儲備性研究,提出專業化、建設性、切實管用的政策建議,服務中央和三地政府決策。同時,發揮橋樑紐帶作用,結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相關政策的出臺實施,以三地公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解讀闡釋、發聲引導、交流訊息,有效溝通連接公共政策與民意,打牢大灣區建設的社會民意基礎。積極發揮宣介推廣作用,通過舉辦論壇活動、開展國際智庫交流、發表研究成果等,面向世界講好粵港澳大灣區精彩故事,提升大灣區的國際影響力和對全球優秀人才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