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資訊科技學院研究生在第十四屆中國研究生電子設計競賽
奪得全國一等獎

“兆易創新杯”第十四屆中國研究生電子設計競賽(The China Graduate Electronics Design Contest,研電賽)日前舉行總決賽,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三名研究生周聖植、陳果和鍾澤然組成的MUST隊,獲得技術類競賽全國一等獎。他們的作品題目是“基於變頻和移相相結合的半橋諧振DC-DC變換器”。該作品通過一種開關頻率調製和相位移結合的複合型控制方案拓展一種高密度直流變換器的軟開關工作範圍,同時抑制循環電流,從而有效地提高了電能傳輸的效率。是次團隊由李曉東副教授指導,李副教授2016年曾指導電力電子實驗室隊伍在第十一屆研電賽獲得華南賽區一等獎,全國二等獎,2017年第十二屆研電賽獲得華南賽區一等獎。

澳科大研究生在第十四屆中國研究生電子設計競賽總決賽奪得全國一等獎

獲奬學生團隊與指導老師(左起:鍾澤然、陳果、李曉東副教授、周聖植)

本屆總決賽由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中國電子學會和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辦,初賽共收到來自全國各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393件參賽作品、17,000餘人報名參賽。經過全國八大分賽區層層選拔後,總決賽於2019年8月14至18日於南京信息工程大學舉行,參賽隊伍包括來自英國雷丁大學、台灣東華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北京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132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300餘名學生,參賽的400件作品内容涉及微電子、電子科學、電腦、通信、機械等專業領域。

中國研究生電子設計競賽創立於1996年, 是面向全國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在讀研究生的一項團體性電子設計創意實踐活動,目的在於推動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資訊與電子類研究生培養模式的改革與創新,培養研究生實踐創新意識與基本能力、團隊協作的人文精神和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促進研究生工程實踐素質的培養,為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創造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