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區成立20年社會語言狀況回顧與展望”學術研討會
開幕儀式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

9月19日上午,由澳門語言學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合辦的“澳門特區成立20年社會語言狀況回顧與展望”學術研討會開幕儀式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茍人民,澳門基金會副主席鍾怡,澳門高等教育局副局長曾冠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辦事處主任王剛,澳門立法會議員林玉鳳,澳門立法會議員龐川,澳門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廖澤雲,澳門科技大學咨詢委員會主席唐志堅,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唐嘉樂,澳門語言學會創會會長程祥徽、會長黃翊,澳門科技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國際學院院長孫建榮等嘉賓出席了開幕式。會上,孫建榮協理副校長代表澳門科技大學劉良校長致歡迎詞,澳門基金會鍾怡副主席及澳門語言學會黃翊會長也發表了致辭。

本次研討會旨在總結回顧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年來在法律、教育、政府部門等領域的發展變化,探討澳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語言文化政策。大會邀請到多位語言學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包括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資深教授王寧,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國家語委諮詢委員陸儉明,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研究員方梅,國家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室主任郭龍生,田小琳教授等。會議設有主題報告及四場專題討論,分別為法律與行政、語言與教育、語言與中華文化及語言與社會生活,與會專家將圍繞語言學和澳門社會語言狀況的相關議題進行交流探討並將在會後對澳門語言狀況進行調研。

作為合辦單位,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共有70餘位教師及碩士、博士研究生參加開幕式。國際學院於2012年開設了境外首個國際漢語教育碩士課程,及境外目前唯一一個國際漢語教育博士課程。澳門科技大學響應國家“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合作倡議,積極探索國際漢語教育人才培養模式,踐行粵港澳大灣區教育服務,不斷為國家輸送面向國際的漢語教育及漢文化傳播的高端人才。

澳門科技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國際學院院長孫建榮

澳門基金會副主席鍾怡

澳門語言學會會長黃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