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記憶—解/建構,吳衛鳴、陳顯耀藝術作品展」在葡萄牙順利展出

為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及中葡建交40周年紀念,葡萄牙國立貝倫文化中心(Centro Cultural de Belém)、貝拉多美術館(Museu Coleção Berardo)特別邀請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吳衛鳴特聘教授及圖書館轄下澳門影像館陳顯耀館長,共同舉辦「記憶—解/建構,吳衛鳴、陳顯耀藝術作品展」,希望藉此加強澳門與葡萄牙的文化交流與聯繫,為中、葡兩國人民搭建友誼的橋樑。

樓高十米的寬大展廳中展出平面及立體作品

展覽開幕儀式已於2019年11月6日下午在葡萄牙里斯本貝拉多美術館舉行,主持開幕儀式嘉賓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葡萄牙共和國大使館文化教育參贊李季、貝拉多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雷納多.貝拉多、貝拉多美術館館長蓮達.露嘉麗絲、澳門駐里斯本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柯天蓮、澳門文化咨詢委員會委員蘇樹輝等,前澳督李安道、前澳門文化局局長布嘉麗等亦有出席。

舉辦展覽的葡萄牙國立貝林文化中心

兩位藝術家圍繞澳門的記憶為主題開展創作,整個展覽分别以記憶、祭祀、失重、儀式和天堂為主題,展出近兩年來創作作品,包括攝影、裝置、錄像、雕塑等,形式多樣豐富,並動用了美術館五個大型展廳及分別以赤、青、黑、黃、白等五種顏色作裝飾。同時,為推廣澳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邀請了兩位經豐富的搭棚師傅專程到里斯本,在主展埸中央搭建一個八公尺高、十公尺闊的巨大八角竹棚,充分顯示中國民間的傳統智慧。

展覽獲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及澳門基金會的支持及贊助,展出期由即日起至2020年2月9日。

展場開幕當天氣氛熱鬧

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吳衛鳴特聘教授

澳科大圖書館轄下澳門影像館陳顯耀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