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參與“築+公益計劃”紀錄片拍攝

廣東電視台“築+公益計劃”紀錄片於日前在廣東中山小欖鎮進行實地拍攝。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作為受邀參與“築+公益計劃”的澳門高校,由學院鄭劍藝助理教授代表參與拍攝,並實地回訪早前修復的受資助貧苦家庭之舊房與危房。

廣東電視台攝製組與全體“築+公益計劃”活動人員在改造後的住房前合影

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在2019年4月已參與“築+公益計劃”,當時由鄭劍藝助理教授帶領共15位設計學本科生和研究生志願者,協助澳門設計師開展了對貧苦家庭之舊房和危房的公益改造更新設計;內容包括現場量房、住戶訪談、設計圖紙繪製及方案交流等。經過各方努力,舊房和危房的衛生條件、安全性和基本生活功能有了明顯改善,促進鄰裡之間的交往,減輕社區工作者的工作壓力,改善了社區環境。

改造前對住戶室內墻體傾斜度的激光測量

鄭劍藝助理教授接受廣東電視台節目組採訪

在廣東電視台的採訪中,鄭助理教授表示,在本次公益設計的活動中,同學們體會到這不僅是專業技術的學習,更重要的是設計師公益愛心的薪火相傳。鄭助理教授還表示希望未來繼續參與“築+公益活動”,進一步總結和探索貧苦家庭危舊住房改造經驗,並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推廣,使愛心落地、重燃萬家燈火,以公益設計助力人文灣區建設。

改造前的住戶環境

經改造後明亮整潔的室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