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鋼部長勉勵科大突出特色、發揮優勢、創建一流學科

許敖敖校長(右)向萬鋼副主席(左)贈送紀念品
許敖敖校長(右)向萬鋼副主席(左)贈送紀念品

  2012年3月30日上午,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科技部國際合作司(港澳臺辦)司長靳曉明,社會發展科技司司長馬燕合等一行,由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董志峰、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等陪同訪問了澳門科技大學,受到了大學校長許敖敖教授、 副校長張曙光教授、劉良教授、陳曦教授等的熱烈歡迎與接待。

萬鋼副主席一行與澳科大許校長等合影留念
萬鋼副主席一行與澳科大許校長等合影留念

  許校長首先對國家科技部支持和批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落戶澳門表示感謝,亦介紹了科大發展十二年的歷程與成就,特別是對大學成為兩岸四地最年輕的百強名校感到鼓舞。許校長強調澳科大在發展優質教育課程的同時,特別重視學術研究工作,並在中藥和太空科學等研究領域形成了學術特色和優勢。萬鋼副主席對科大建校十二年來的快速發展和所取得的顯著成就表示高度肯定和讚賞,並勉勵科大要十分注重突出特色,發揮自身優勢,力爭在某些學科或研究領域創建一流。他表示中醫藥與健康科學領域已經具備良好基礎。

  萬鋼副主席一行還興致勃勃地參觀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他特別關心國家重點實驗室掛牌後一年多來的新進展。參觀期間,劉良副校長匯報了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發展目標與策略、研究方向與重點領域,以及在實驗室建設期內的五個到位,即優秀研究團隊到位、研究設備與條件到位、研究課題到位、合作與開放到位、管理機制到位,亦特別強調高新組學技術和質譜與光譜聯用分析技術等在中醫藥研究中的應用價值與潛力。萬副主席表示,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要特別注重學術團隊建設、注重多學科結合、注重合作與開放。當劉良副校長談到該實驗室正在開展多項內地重點研究合作項目(如973計畫項目、國家重大新藥創制計畫、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等),實驗室已與國內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建立聯合實驗室,亦將與國內多所知名大學簽約建立聯合實驗室時,萬副主席特別讚賞,亦表示歡迎澳門學者聯合申請更多的內地研究基金,進一步拓展內地與澳門科技领域的紧密合作。

劉良副校長(左)向萬鋼副主席(右)汇报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设进展
劉良副校長(左)向萬鋼副主席(右)汇报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设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