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教育部「萬人計劃」唐家古鎮聯合設計工作坊
開題研討會順利舉行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與華南理工大學設計學院聯合申請的「港澳與內地高等學校師生交流計劃」(簡稱「萬人計劃」)唐家古鎮聯合設計工作坊於2020年1月獲國家教育部正式批准。因受疫情影響,開題研討會於5月15日在線上舉行。

華工設計學院院長張珂教授、副院長兼教育部國家級雙創基地粵港澳大灣區設計戰略國際協作中心負責人梁明捷教授、華工中國版畫研究所鄭東高級工藝美術師、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教授、學院國際事務交流委員會主任王雪青教授、課程主任黃光輝助理教授,鄭劍藝助理教授參與了研討。

「萬人計劃」 聯合工作坊舉行線上研討會

張志慶院長與張珂院長就雙方首次聯合舉辦教育部「萬人計劃」項目表示重視和支持,希望以具體項目推動學院之間的教學和科研合作,進一步加強廣州高校師生與澳科大師生相互瞭解、互通友誼、交流專業知識,增強對嶺南文化的認識和理解。同時,梁明捷副院長倡議兩院在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可以依託國家級雙創基地,搭建國際設計合作框架。

研討會中,教授們圍繞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珠海唐家古鎮的人文歷史、環境景觀、壁畫彩繪等展開交流討論,確定了本次聯合工作坊的研究方向和目標成果。重點聚焦唐家古鎮的歷史文化遺產保護活化,以共樂園和民居彩繪作為切入點,分不同小組開展相關文獻收集、口述歷史、測繪分析、文創設計等專題,最終形成文獻彙編報告,並於工作坊結束後分別在廣州和澳門兩地展覽。

本次「萬人計劃」工作坊將分為前期預研究、現場調查、成果展覽三個環節,期間還將邀請珠海市高新區文化中心羅玉芬主任作為指導專家。工作坊將組織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10名設計學、建築學的學生,與華工設計學院10名設計學學生,在老師帶領和指導下,於下學期在唐家古鎮開展為期10天的現場聯合設計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