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問飛火星 科大來助力
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2020年7月23日,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由長征五號遙四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進入地火轉移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拉開了我國行星探測的序幕。澳門科技大學在中國的首次火星探測任務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天體樣品分析實驗室

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於2016年1月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立項,由國家航天局牽頭實施。包含工程總體和探測器、運載火箭、發射場、測控、地面應用等五大系統。「天問一號」通過一次發射實現火星環繞、着陸和巡視探測,載荷重量達5噸,這在世界各國首次行星探測任務中都是前所未有的。「天問一號」攜帶了13台科學載荷,其主要科學目標包括:(1)研究火星形貌與地質構造特徵。探測火星全球地形地貌特徵,獲取典型地區的高精度形貌數據,開展火星地質構造成因和演化研究;(2)研究火星表面土壤特徵與水冰分佈。探測火星土壤種類、風化沉積特徵和全球分佈,搜尋水冰信息,開展火星土壤剖面分層結構研究;(3)研究火星表面物質組成。識別火星表面岩石類型,探測火星表面次生礦物,開展表面礦物組成分析;(4)研究火星大氣電離層及表面氣候與環境特徵。探測火星空間環境及火星表面氣溫、氣壓、風場,開展火星的電離層結構和表面天氣季節性變化規律研究;(5)研究火星物理場與內部結構,探測火星磁場特性。開展火星早期地質演化歷史及火星內部質量分佈和重力場研究。

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可可講座教授表示, 2016年12月1日,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工程總設計師張榮橋一行前往澳科大,與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就首次火星探測任務中開展合作相關事宜達成共識,邀請澳科大研究人員深度介入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的科學研究工作,雙方同意由澳科大負責火星環繞器工程測量分系統可分離遙測探頭研製生產,數據處理及分析工作。按照國防科工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安排,澳門科技大學於2017-2018年在珠海承辦了「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有效載荷探測技術和數據處理」第一次和第二次學術研討會,推動工程與科學對接,為火星任務科學研究做好先期準備,保證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航天局澳門太空探索與科學中心

2018年7月,國家科技部批准在澳門科技大學成立「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以下簡稱實驗室)。實驗室是國家在天文與行星科學領域的首個國家重點實驗室。2019年12月,國家航天局澳門太空探索與科學中心(以下簡稱中心)在澳門科技大學揭牌。實驗室/中心的成立是國家大力發展深空探測,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提升澳門科技水平的重要舉措。實驗室/中心把火星科學研究作為重要發展方向。張主任介紹,目前實驗室/中心已完成和在研的火星研究項目11項。在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科工局民用航天「十三五」技術預先研究項目資助下,澳門科技大學研究人員在火星地形地貌、礦物反演、淺表層結構及水冰探尋、天體生物學、表面輻射環境、大氣及沙塵氣候、內部結構、磁場及空間環境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研究,取得了多項研究成果。特別是火星大氣及沙塵氣候研究,為保證我國火星探測器的安全著陸具有重要意義。

研究人員在柴達木盆地開展火星和地球類比研究

張主任表示,實驗室/中心目前運行和在建的行星數據分析中心、超級計算機系統、天體化學實驗室以及天體生物實驗室等,將為進一步分析火星探測數據、研究火星內部結構、水冰、表面及空間環境、地外生命等提供有力支撐。研究人員正在積極準備分析火星探測數據,希望利用我國的第一手火星探測數據,取得一流研究成果,為國家的火星探測任務做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