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大灣之星”粵港澳大灣區高等院校
辯論邀請賽成功舉辦

由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主辦,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支持,澳門基金會贊助的首屆“大灣之星”粵港澳大灣區高等院校邀請賽,於8月2日圓滿落下帷幕。是次賽事為本學期澳科大文體發展辦公室繼成功舉辦“第十屆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澳門賽區選拔賽”後,第二次於線上主辦大型辯論賽事活動。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普通話組也在比賽中取得了季軍的好成績。

首屆“大灣之星”粵港澳大灣區高等院校辯論邀請賽邀請到了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廣州大學、華南理工大學、華南師範大學、暨南大學、南方科技大學、汕頭大學、深圳大學、中山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浸會大學、澳門城市大學、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科技大學等16所粵港澳大灣區頂尖學府。本屆比賽的成功舉辦,有賴於身處各城市的評委們與一眾參賽青年選手通力配合、傾力發揮,以科技克服距離、以交流通向融和。參賽隊伍表示在此次比賽過程中完美跨越地域的界限、參與線上直播系列賽事是一種嶄新的辯論體驗,期待下一屆“大灣之星”為熱愛辯論的青年選手們繼續提供廣闊的交流互動平台。

開幕式參賽隊伍代表“雲端大合照”

賽程跨越兩週,第一週辯題涉及離婚率、男女平權、微博熱搜,以及當下年輕人的焦慮等問題,辯手們唇槍舌劍,精彩辯論,最終8所高校於小組賽中勝出,觀眾也在線上就辯題展開了熱烈互動。第二週的賽程排布緊湊,第一階段的複賽辯題涉及了當下熱點,如巴黎聖母院的修復和禁食貓狗政策等的討論。一輪精彩辯論後,澳門大學、深圳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南方科技大學挺入本屆賽事的四強。同日進行的半決賽,四間院校就粵港澳大灣區的對外宣傳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發展進行了激烈的辯論,並站在粵港澳學生的角度,為大灣區貢獻優秀的想法與觀點。

決賽辯題是“區域一體化是/不是時代的必然”,決勝戰兩校辯手就區域一體化的意義、當下國際與國內的現狀以及區域一體化的未來趨勢進行辯論。經過激烈的思維碰撞和豐富的例證交鋒,最終,澳門大學以4:1戰勝南方科技大學,成為了首屆“大灣之星”的摘星院校。南方科技大學獲亞軍,澳門科技大學和深圳大學則獲得季軍。

澳科大文體發展辦公室自成立以來,致力於以文化、體育、交流為途徑,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全國乃至國外高校、青年之間的融和交流。期待明年此時,更多優秀的高校隊伍相約澳科大,再續高質量、高水準的思辨討論,讓新時代“大灣之星”盡情綻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