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管理層拜訪國家教育部

澳門科技大學校監廖澤雲,中國工程院院士、澳科大校長劉良率領管理層及科研專家於9月9日下午拜訪國家教育部,獲陳寶生部長的親切接見。

陳寶生部長親切接見了澳科大管理層

陳寶生部長首先代表教育部對廖澤雲校監、劉良校長等澳科大隨同人員的來訪表示熱烈歡迎,並表示這是疫情以來,第一次接見港澳高校的代表團。

廖澤雲校監感謝教育部對澳科大的指導和支持,回憶去年拜訪教育部時,陳部長寄語澳科大在取得優異成績的基礎上,取得更加進步,在「澳門長大、灣區拓展、世界揚名」,科大人銘記在心。今年澳科大成立20周年,作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第一所愛國愛澳非牟利私立大學,大學的快速發展和進步對澳門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深度融合均做出了重要貢獻。澳科大將在11月舉行20周年校慶活動,廖校監熱情邀請陳部長及教育部領導屆時齊聚澳科大,共享校慶。

劉良校長對陳部長等教育部的領導撥冗接見表示感謝,並彙報了澳科大近年主要新發展和取得的成果。在中央人民政府、國家教育部和澳門特區政府的支持下,近年總體辦學實力和大學排名顯著上升,教研隊伍規模擴大,學術水平顯著提高、科研成果屢創佳績。澳科大經過20年的努力,現已建成2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和4個國家教育部重點夥伴研究基地及聯合實驗室,獲得了多項國家級和部/省級科技成果獎勵。在疫情期間,大學亦迅速組建優秀團隊全力抗疫,獲特區政府科技攻關項目資助位列榜首,成為澳門抗疫科技攻關主陣地。劉校長介紹大學發展之路所實踐的「三步走」策略,即發展優秀人才隊伍與前沿技術平台、發表高水平論文及專利、及推動專利成果產業化,這為大學發展創新科技及其產業化打下較好的基礎,加速科研成果轉化,產學研協同發展前景廣闊,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同時,大學充分發揮澳門「一國兩制」的體制和政策優勢,緊貼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技發展和人才培育需求,發揮澳科大「特色」和「所長」,深化與粵港澳大灣區機構的更緊密合作,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發展戰略。

陳寶生部長聽取劉校長的工作匯報後表示,澳科大在疫情中取得的各項成就,很不容易。澳科大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成為全國乃至亞洲年輕高校中成長最快的,成績來之不易,表示熱烈祝賀!希望澳科大在現有的成績上繼續努力,把握愛國愛澳辦學方向,培育學生的家國情懷,努力爲國家發展和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培養建設者和接班人。深入貫徹習近平主席對澳門高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把握「質量」和「創新」兩個關鍵要素,強化師資隊伍建設,推動大學高等教育和學術研究的優質發展。陳部長鼓勵大學營造和諧校園、加強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教育,注重學生整體素質培養,把個人成長與民族命运结合起来。陳部長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高度重視的發展戰略,教育部將繼續支持澳科大的發展。

出席是次會見的還包括:教育部港澳台辦主任劉錦、港澳台常務副主任及一級巡視員徐永吉、高教司副司長徐青森、科技司副司長張國輝、研究生司副司長徐忠波,以及港澳台辦二級巡視員王志偉、副主任舒剛波、二級調研員張萌。澳科大副校長唐嘉樂、姜志宏、龐川、鄺應華、校董陳季敏及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張可可主任、醫學院張康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