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管理層拜訪北京大學

澳門科技大學校監廖澤雲,中國工程院院士、澳科大校長劉良率領管理層及科研專家於9月8日拜訪北京大學。獲北京大學黨委書記、校務委員會主任邱水平,校長郝平分別會見,雙方就兩校合作事宜進行深入交流。

澳科大管理層拜訪北京大學

廖澤雲校監感謝北京大學長期以來對澳門科技大學的大力支持。他介紹了澳科大的成立背景、治理架構,並回顧了兩校合作的歷史淵源。澳科大作為澳門特區成立以來第一所愛國愛澳非牟利私立大學,自成立以來,大學立足澳門、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努力融入祖國發展進程,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目前已發展成為澳門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大學。希望與北京大學達成全面合作,由北大牽頭,以澳門為橋頭堡,共同推進未來技術合作生態圈。

邱水平書記(右)會見澳科大管理層

邱水平書記介紹了北京大學的基本情況和近年來良好的發展態勢。作為中國第一所國立綜合性大學,北京大學文、理、醫、工全面發展,學科門類齊全,體系完備,特別是近年來注重學科均衡發展,加大新工科建設力度,學科優勢顯著,目前正處於歷史上發展最快最好的時期。邱書記指出,兩校在學科設立、發展前沿技術等方面具有高度一致性,北京大學願與澳門科技大學全面加強合作,服務國家戰略需要。

劉良校長詳細介紹了澳科大的學科設置、人才培養、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等方面情況。劉校長表示在中央人民政府、國家教育部和澳門特區政府的支持下,大學近年總體辦學實力顯著上升,教研隊伍規模擴大,學術水平顯著提高、科研成果屢創佳績。現已成立的2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和4個國家教育部重點夥伴研究基地及聯合實驗室,獲得了多項國家級和部/省級科技成果獎勵。希望聯合兩校最強的科技力量,創新教育模式,加強科研合作。

郝平校長(右)會見澳科大管理層

郝平校長歡迎澳科大代表團來訪,對澳科大成立以來取得的成績表示讚賞。他表示,北京大學與澳科大歷史淵源深厚,過去曾合作建設澳科大法學院,辦學成果豐碩;未來的合作前景十分廣闊,希望依託兩校雄厚的師資與科研力量,利用好澳門特區的獨特優勢,在未來技術、天文物理、中醫藥、圖書文獻等領域協同發展,促進雙方的學科建設、科學發展和科技轉化,助力國家在關鍵領域實現突破。

澳科大一行參觀北京大學古籍圖書館「翰苑英華」古文獻展

出席是次會見的還包括: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教務長龔旗煌,副校長王博,港澳台辦公室、教育基金會、圖書館等部門負責人,工學院、地球與空間科學學院、分子醫學研究所、科維理天文與天體物理研究所等相關院系負責人,澳科大副校長唐嘉樂、姜志宏、龐川、鄺應華、校董陳季敏及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張可可主任、醫學院張康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