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舉辦“澳門城市總體規劃草案座談會”
與大灣區學者探討澳門城規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於2020年9月21日上午10時,在澳科大R座綜合教學大樓影視廳舉辦“澳門城市總體規劃草案座談會”。是次座談會由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建築學家孟建民教授作為學術召集人,邀請了國家高端智庫-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旅遊與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宋丁教授、深圳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饒小軍教授、深圳市建築設計研究總院有限公司裝配式建築工程研究院院長唐大為高級工程師、澳門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羅志堅先生、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林金城博士、澳門建築師協會資深委員會主席馬若龍建築師、澳門建築師協會主席梁頌衍建築師等嘉賓。澳門科技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劉良講座教授、副校長龐川教授、社會與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教授、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教授、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教授、副院長蔣瀟玲博士、吳衛鳴特聘教授、建築學課程主任鄭劍藝助理教授等校內嘉賓出席。座談會由龐川副校長主持。

現場嘉賓大合照

劉良校長致辭

劉良校長致辭表示,面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的機遇和挑戰,澳門城市總體規劃的編製將對未來澳門城市發展起到綱領性的作用。是次座談會在澳門科技大學建校20周年、人文藝術學院建築學碩士和博士課程第一屆學員入學之際舉辦,從總體規劃到旅遊文創、遺產保護、智慧城市等專題和角度,把脈問診澳門城市建築發展面臨的矛盾問題,分享大灣區城市規劃的前沿趨勢,為完善澳門城市總體規劃草案提供多角度的思考和建議。澳門中西文化薈萃交融,世界文化遺產豐富多彩,回歸以來,“一國兩制”獲得巨大成功。澳門,城市雖小卻美麗富饒,空間有限但潛力巨大。澳科大有責任、有條件,運用多學科交叉的優勢為澳門的可持續發展和人居環境、旅遊環境品質的改善等提供學術支持,為“一國兩制”事業新實踐和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做出學術貢獻。

劉良校長向孟建民院士頒發澳門科技大學特聘教授聘書

澳門科技大學自2020年9月起敦聘中國工程院孟建民院士為澳門科技大學特聘教授,劉校長為其頒發聘書。孟院士的加入,將大大推動澳科大相關專業的發展,從而更好地培養人才,服務澳門,服務社會。目前,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建築學研究生課程組建了包括中國工程院孟建民院士和中國科學院吳碩賢院士在內的師資隊伍,旨在集結全球相關領域的著名專家學者,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發展,培養更多建築設計領域的高端人才。

孟建民院士致辭時感謝澳門科技大學的聘任,表示今後將發揮他在國內建築學和城市規劃領域的科研優勢,邀請更多專家和年輕學者參與澳科大建築學課程的建設和聯合學術研究,辦出特色與國際對接,培養高層次人才,服務於澳門社會。

座談會上,孟建民院士首先肯定了總體規劃對城市發展的重要引領作用,但往往規劃並不會完全依照規劃者的意圖實現,城市本身具有自發性,尤其是澳門長期以來主要以自發性為主。他對新總體規劃如何與澳門已具有的城市發展規律相銜接提出了優化建議,總體規劃不能僅局限在對過去的總結,不能只關注處理當下的問題,更應該有大膽的前瞻性。城市總體規劃跨越近20年的時間,時代變革不可預測,需要為城市發展預留彈性和韌性,總規的重要任務是合理界定彈性和韌性的邊界。

“澳門城市總體規劃草案座談會”由龐川副校長主持

宋丁教授從國家和國際視野提出澳門總體規劃要體現澳門未來在國際上的引領作用。饒小軍教授主要關注遺產保護多維度的思考和研究,表示有機城市不可能僅靠一張總平面圖保持社區文化的活力。唐大為高級工程師從推廣建築裝配式和產業化的角度,提出總體規劃應該提及相關方向,部分產業可以利用大灣區西岸製造業基礎。馬若龍建築師肯定了澳門總體規劃編制對澳門未來發展的重要作用,分區劃分也有利於城市發展,他認為在此基礎上的分區詳細規劃應該給予本地建築師更多參與的機會,因為本地建築師更瞭解社區情況、有利於深入調查、更貼地氣;同時他提出嘉樂庇總督大橋有條件保護和活化為澳門新的綠化景觀長廊,增加市民休閒的綠地空間和擁有360度觀賞城市的新地標。

座談會的交流中,澳科大學者也結合自身的教學科研發表了意見。吳衛鳴特聘教授提出應該尊重澳門歷史、文化及自然環境,應調控城市空間資源,達至相互補充的戰略性目標,審慎的區域命名以保存澳門豐富的歷史及文化記憶。鄭劍藝助理教授針對知識產業科技軸帶提出了優化建議,希望該軸帶結合輕軌動線和氹仔線,串聯各個門戶,使A區、大學、商業區、產業區能真正成為澳門未來發展的空間核心,並對接大灣區;同時也從總體規劃的可實施性提出和講解景觀視線視域量化分析技術、UNESCO所推薦的城市歷史風貌管理(HUL)、多規融合的核心指標等,希望對總體規劃的科學性和全域性有所啟示。林廣志教授提出,總體規劃需要對澳門現有情況做全面掌握,例如中小學教育設施用地、醫療設施等在城市空間中的分佈做出具體安排,回應市民關切。劉成昆教授從城市經濟學角度,提出了規劃背後的經濟因素和動力機制,空間的發展離不開空間經濟學的支撐,在這方面總體規劃應該制定更詳細的數據分析。

《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於9月4日起開展公開諮詢。這是澳門特區政府回歸二十年和申遺成功十五年之際,編制的首個城市總體規劃,亦是澳門450多年歷史上首個覆蓋澳門全域範圍的城市總體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