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舉行開學典禮暨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
劉良校長寄語新生:矢志做意志堅定的行動者

2020/2021學年澳科大迎來逾4900名新生

澳門科技大學於2020年9月25日上午10時於大學R座綜合教學大樓舉行2020/2021學年開學典禮暨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親臨主禮。是次典禮嚴格遵守衛生局等相關部門的防疫指引和要求,在確保環境安全的前提下舉辦。本學年澳科大迎來新生有逾2700名預/本科生及近2200名研究生。典禮上,澳科大向丁健教授、本庶佑教授、弗朗西絲·阿什克羅夫特教授、何雪卿女士、李蘭娟教授、周禮杲教授共六位世界傑出人士頒授了榮譽博士學位。

澳科大於同日上午九時舉行新學年的升旗儀式。

澳科大舉行2020/2021學年升旗儀式

出席典禮的主要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羅永綱副主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王冬署理特派員、高等教育局曾冠雄代局長,澳科大校監廖澤雲博士、澳科大基金會信託委員會主席崔世昌、澳科大諮詢委員會唐志堅主席,澳科大基金會、校董會及諮詢委員會成員,機構代表以及本澳高校、中學代表等。

歐陽瑜司長與主禮嘉賓及榮譽博士合影

(左起:廖澤雲博士、羅永綱副主任、丁健教授、歐陽瑜司長、周禮杲教授、王冬署理特派員、劉良校長)

劉良校長致辭

校長劉良講座教授致辭時表示,目前我們國家之所以能成功控制疫情,全體師生之所以能相聚濠江舉辦開學典禮,有賴於所有為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無私奉獻的人們,向他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同時,他代表澳科大全體師生向獲榮譽理學博士學位的六位世界傑出人士致敬,向新同學們表示熱烈歡迎。建校20年來,大學一直秉持培育愛國愛澳優秀人才、發展前沿領域卓越研究、促進澳門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辦學宗旨,實現了辦學水平、科技創新能力和國內外學術影響力的快速提升。在新時代,大學將充分把握建設創新型國家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性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立足大灣區,面向全世界,精心謀劃,務實推進,努力形成更新、更寬、更實的高質量辦學新格局。劉校長勉勵同學們珍惜大學時光,勤奮向學、志存高遠、明辨是非、恪守正道,從各位榮譽博士的事蹟中獲得前進的動力和方向,矢志做一名意志堅定的行動者。

榮譽博士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丁健教授致辭

榮譽博士代表丁健教授致謝辭時表示,澳科大是一個綜合型大學,同時非常重視醫藥學科的發展,全力支持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建設和發展。十年來,該重點實驗室在中藥質量控制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在合作過程中,他深深感受到澳科大開放、合作、追求卓越、砥礪奮進的精神,能夠成為當中一員,他感到非常榮幸,並將以此為新的起點,加強加深緊密合作,共同譜寫更美華章。

歐陽瑜司長致辭

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致辭時向獲頒授的榮譽博士表示熱烈祝賀,並表示澳科大是澳門回歸祖國後創辦的一所年輕大學,近年推行教研並重政策,引進眾多優秀學者,學術水平顯著提高,國際影響力也不斷上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澳門和澳門高校的未來發展創造了新的機遇。澳門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努力貫徹“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施政理念,持續加大對高等教育發展的支持,支持包括澳門科技大學在內的澳門高校發展,優化教育資源配置,加快培養各類優秀人才。

教師代表卜慧美助理教授發言

商學院卜慧美助理教授作為教師代表發言。她是一名實實在在的“澳科大人”,在澳科大的17年裡,她不僅獲得了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還留校繼續任教,見證了科大從一所新學校躋身世界名校,見證了校園設施越來越完備,見證了母校源源不斷向社會輸出人才,融入國家各行各業的發展。她勉勵同學們要把握國家賦予青年人的機遇,珍惜澳科大提供的優越條件和氛圍,不斷探索和學習,努力成為一名有家國情懷,有志向、有擔當的青年人。

本科生代表郭靜妍發言

醫學院內外全科醫學學士郭靜妍作為本科生代表發言。她認為大學是一個充滿挑戰和機會的廣闊舞台,不但能學習專業知識,還能助學生認清自我,找到人生的目標。她希望在未來的大學生涯中,努力成為一位有想法、抱負、專長與人文關懷的人,更希望所有同學都能勇敢跳出舒適區,規劃未來、設立目標、付諸行動,讓大學生涯變得精彩而有意義。

國際關係博士生夏梦真代表研究生發言

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國際關係博士生夏梦真代表研究生發言表示,為能夠在澳門和澳科大裡生活學校感到十分欣喜。澳門是一個美麗、開放、充滿愛、多元文化匯聚的城市,而澳科大是一所充滿活力和創造力的大學,崇尚學術自由,學風優良嚴謹,將助學子走向更高的水平。她勉勵同學們敢於夢想,勇於迎接新的挑戰,開啟求學路上一個嶄新的篇章。 

丁健教授是我國著名腫瘤藥理學家,在抗腫瘤藥物研究領域成就斐然,為中國藥學界的領軍人物之一。他領導建立了符合國際規範的抗腫瘤藥物篩選和藥效學評價體系,為中國自主研發抗腫瘤創新藥物提供了重要的技術支撐和能力保障。其團隊所研發的抗腫瘤候選新藥,搭建了一條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抗腫瘤新藥研發管道。本庶佑教授是日本著名免疫學家,2018年度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獲得者,他率先鑑定出PD-1(Programmed cell death protein 1)是活化T淋巴細胞上的誘導型基因,這為創立癌症免疫療法奠定了理論基礎。弗朗西絲·阿什克羅夫特教授是“歐萊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女科學家獎”獲得者,她率先發現了ATP敏感性鉀通道是血糖升高與胰島素分泌之間的分子鏈接,使遺傳性糖尿病患者從長期依賴胰島素注射轉向藥物治療。何雪卿女士是澳門知名傑出人士,長期擔任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會長,為促進澳門社會和諧與經濟發展做出了傑出貢獻,於2017年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2019年被授予澳門特別行政區銀蓮花榮譽勳章。李蘭娟教授是我國著名傳染病學家,作為我國人工肝開拓者,創建獨特有效的李氏人工肝支持系統,用以治療重型肝炎肝衰竭,顯著降低患者的病死率。其首創的感染微生態理論,率先全面揭示出肝病腸道微生態宏基因組變化規律,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周禮杲教授是澳門知名的教育家,先後擔任澳門大學校長、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和校董會主席,曾任全國人大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委會委員,在澳門回歸和澳門高等教育發展的歷史進程中,為順利實施一國兩制、澳人治澳提供了必要的優質人才保障,1999年獲時任澳門總督韋奇立授予“澳門政府專業功績勛章”,2001年獲澳門時任特首何厚鏵授予“榮譽獎狀”。這六位榮譽博士在藥學研究、癌症治療、糖尿病治療、澳門社會發展、新突發和重大傳染病的防控、澳門高等教育等領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作出了重大貢獻,成為澳科大師生學習和奮鬥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