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忠德院士澳科大談「數字化智能化製造技術與裝備」

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講座「數字化智能化製造技術與裝備」於2020年10月21日下午在線上舉行,本場講座邀請到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機械製造專家單忠德教授主講。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教授出席講座並致辭,向單忠德院士表示熱烈歡迎與感謝。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單忠德院士

在講座中,單忠德院士從數字化智能化製造發展狀況、應用案例、未來發展三個方面闡釋了數字化智能化製造技術在國家以及社會中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及未來發展前景。

單院士從習近平主席關於智能製造方面的重要講話出發,提出未來智能製造發展的方向是要通過數字化智能化技術將傳統製造業做強做優,信息技術與製造業融合發展,滿足人民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通過與世界製造強國的比較,他指出雖然當前中國智能製造業發展並不充分,但卻處於持續增長狀態,並且已經初步具有一定的競爭力。數字化技術與無膜鑄造以及紡織工業成功結合的典型案例,充分展示出當前我國數字化智能化製造技術已取得一定成就,並獲得國際認可。而對於智能製造技術發展中關於「人」的爭議,他認為:人被稱為決策和優化執行者,需創造出更多產品與裝備,使得未來的製造業更加智能化、綠色化、便利化。

講座最後,單院士呼籲「幸福製造、製造幸福」,與同學們展開熱烈的互動交流,如「文理工同等重要,文科生也能在製造業上大有作為」「無論學習任何專業都要先學會熱愛它」「國家正實施戰略吸引年輕人」「研究生要培養創新能力」等,鼓勵同學們學一門精一門,努力成為國家社會的棟樑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