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管理層拜訪社文司司長歐陽瑜

中國工程院院士、澳門科技大學劉良校長率領澳科大管理層於2020年11月12日拜訪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劉校長就大學近年取得的主要新發展作出彙報,之後雙方進行親切友好會談。

澳科大管理層拜訪社文司司長歐陽瑜

劉良校長表示,大學將在本月30日舉行20周年校慶典禮,屆時恭請司長蒞臨出席擔任主禮嘉賓,齊聚科大,共享校慶。與此同時,感謝國家及特區政府的支持,澳科大作為澳門回歸後高等教育快速發展的重要標誌,大學會繼續履行責任與義務,發展高質量教育和卓越研究。全面貫徹落實習主席對澳門高校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愛國愛澳的辦學方向,著力培育學生家國情懷。堅持走質量為本、創新發展之路,積極推行「教研並重」政策,充分把握「質量」和「創新」要素,引進培育優秀中青年學術骨幹,強化師資隊伍。疫情期間停課不停學,快速部署雲課堂和網絡教學,組建優秀團隊全力抗疫,獲特區政府科技攻關項目資助位列榜首,成為澳門抗疫科技攻關主陣地。緊貼粵港澳大灣區對創新型人才的新需求,調整課程結構和發展新課程,大學於去年開辦澳門首個「內外全科醫學學士學位」課程且正式成立醫學院,為澳門和粵港澳大灣區培養專業型醫療人才。兩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四個國家教育部重點夥伴研究基地及聯合實驗室,獲得了多項國家級和部/省級科技成果獎勵。積極推動大學發展之路上所鼓勵的「三步走」方向,即發展優秀人才隊伍與前沿技術平台、發表高水平論文及專利、及推動專利成果產業化,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營造和諧校園,促進學生全方面發展,提高畢業生就業率和升學率。充分發揮澳門「一國兩制」的體質和政策優勢,緊貼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技發展和人才培育需求,發揮澳科大「特色」和「所長」,深化與粵港澳大灣區機構的更緊密合作,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發展戰略。

歐陽瑜司長表示,澳科大建校20年與特區政府共同成長,在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學排名中位列32位。作為非牟利私立大學,發展迅速科研成果卓越,大量引進優秀人才強化科研團隊。鼓勵澳科大再接再厲,發表更多優質科研成果,積極推動科研產業化,助力澳門、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出席是次會面的還有教育暨青年局老柏生局長、社文司司長辦公室郭曉明顧問,澳科大姜志宏副校長、林志軍副校長、鄺應華副校長、蘇育洲副校長及校長辦公室秘書處李雯高級督導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