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生獲第二十五屆中國日報社「21世紀杯」
全國英語演講比賽二等獎和三等獎

左起:李啟昌助理教授、吳子悅、魏雨霏

澳門科技大學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二年級學生吳子悅和商學院三年級學生魏雨霏在10月舉辦的第二十五屆「21世紀杯」全國英語演講比賽總決賽分別奪得二等獎和三等獎。這是澳科大首次有兩名學生代表進入全國總決賽。同時亦是澳科大生連續第13年獲得資格進入此全國比賽的總決賽,並贏得各種獎項。

「21世紀杯」全國英語演講比賽由中國日報社於1996年創辦,作為國內學術規格最高、組織最為嚴謹的英語學習競賽。

本屆比賽於2019年9月啟動,歷時七個月,由於疫情關係,總決賽推遲了半年到今年10月舉行,參賽選手覆蓋全國各大高校。經過互聯網選拔賽、校園選拔賽、地區決賽的層層選拔,從內地及港澳台地區的近1,000所高等院校約100,000名大學生選手中,層層選拔出75名優秀選手(各分區賽的前三名)在總決賽同台競技。著名國際英語教學組織、新聞界、外國駐華使領館、外交部、國內外著名高校的一流專家應邀參與總決賽的評判工作。大賽參與及觀摩的人數逾百萬,大賽官方網站及內地多家知名新聞媒體對賽事進行詳細報道。

今年是澳科大歷年來首次派出兩名學生代表參加全國總決賽。原本賽制規定每所大學只能派出一名學生出賽,但是因澳科大生在上屆比賽中獲得了全國前5名,主辦機構允許前5名的大學派出種子選手直接進入下屆總決賽,所以澳科大連同清華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外交學院,廈門大學都可派出種子選手直接進入本屆總決賽。另外,因澳科大生在上屆澳門區總決賽奪得冠軍,同時獲得進入全國總決賽的資格,所以澳科大史無前例的派出兩名代表學生參加今年的全國總決賽。

在決賽中,經過已備演講,即席演講和現場問答三個環節的緊張角逐之後,澳科大吳子悅同學和魏雨霏同學代表澳門賽區以流利的英語,優雅的台風,敏捷的思維和組織能力,對各個主題表達自己獨到和有說服力的觀點,最後成功脫穎而出,分別奪得二等獎和三等獎。她們能流利地用英語來表達自己的思想和見解,真正展示出了學生的語言綜合能力、演講溝通能力和思辯能力。同時導師李啟昌助理教授也在本次比賽中榮獲指導教師二等獎和三等獎的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