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聚首澳科大 齊賀二十年校慶

2020年11月30日上午,澳門科技大學20周年校慶典禮在R座綜合教學大樓圓滿舉辦。來自全國各地的嘉賓聚首澳科大,齊賀二十周年校慶。典禮由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主禮。

出席典禮的主要嘉賓有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何厚鏵副主席、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傅自應主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王冬署理特派員、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參謀長趙建明大校,來自內地政府官員、兩院院士、高校及機構的主要領導,澳科大校監、校董會主席廖澤雲博士,澳科大基金會信托委員會崔世昌主席、諮詢委員會唐志堅主席、基金會成員、大學校董和諮詢委員,澳科大榮譽博士,本地政府官員、獎學金贊助機構、實習機構、高校及中學代表,澳科大校友、學生、教職員等。

澳科大於同日上午九時舉行升旗儀式。

升旗儀式

典禮現場

劉良校長致辭

校慶典禮在莊嚴的國歌聲中拉開帷幕。

澳門科技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劉良講座教授致辭時表示,目前全世界依舊面臨著新冠疫情的衝擊和考驗,今天之所以有機會歡聚一堂,有賴于全中國人民的萬衆一心,以及以莅臨現場的鍾南山院士和李蘭娟院士爲代表的無數“逆行者”的奉獻,並向他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澳科大從2000年建校至今,一直秉持“意誠格物”之校訓,堅持培育愛國愛澳優秀人才的辦學方向,文理幷舉,教研幷重,牢牢把握“質量”和“創新”這兩個推動大學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要素,致力發展優質教育和卓越研究,一步一個脚印朝著國際知名大學的目標邁進。大學連續九年位列上海軟科發佈的“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名”的百強大學;連續兩年位列《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三百強,2020年亞洲大學排名第32;澳科大也是目前澳門規模最大的綜合型大學,是澳門在“一國兩制”體制下快速發展優質高等教育的重要標志。澳科大的發展與進步,爲國家和澳門輸送了數萬名優秀人才,厚植了澳門發展高等教育和創新科技的學術根基,提升了澳門在國內外的學術影響力。大學推崇厚德載物、全人教育,致力于爲社會培育具有家國情懷、愛國愛澳、德才兼備、勇于創新、符合科技與經濟全球化所需的高素質人才,桃李滿園;大學全面布局,發展學術,致力打造高水平研究型大學,進步顯著;大學始終牢記“大學之大、在於大師”,“大學之本、本於學術”的至理,八年來以多種方式引進專家名師和優秀中青年學者近400名從世界各地聚集大學校園,引領大學高質量發展;大學致力于美麗、和諧、智慧校園建設,使大學校園成爲了澳門一道亮麗的風景綫。劉校長表示,在未來的日子裏,澳科大人將繼續弘揚務實進取、和諧精業的澳科大精神,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合作倡議,繼續培育愛國愛澳的創新型優秀人才,繼續打造優勢學科和卓越研究領域,聚焦國家和澳門所需努力工作,爲建設創新型國家、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爲推動科技成果産業化、爲澳門實現“科教強澳”做出應有的貢獻。

白春禮院士致辭

中國科學院學部主席團執行主席、“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主席白春禮院士,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謝伏瞻學部委員,“共和國勛章”獲得者、澳科大榮譽博士代表鍾南山院士,北京大學校長郝平,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澳科大特聘教授埃爾文·內爾,國家科技部代表、港澳臺辦公室主任葉冬柏,國家教育部港澳臺辦代表、港澳臺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舒剛波分別致賀詞。

鍾南山院士致辭

其中,鍾南山院士首先高度讚揚澳門特區政府對新冠肺炎的防疫抗疫工作十分到位,成績斐然,讓澳門得以保持“一方淨土”。鍾院士表示,他與澳科大很有感情,雙方有著很深的歷史淵源,並回憶與澳科大有關中醫藥和醫學等領域的多項合作。他感慨在短短二十年之內,澳科大便連續兩年位列《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三百強和在今年位列亞洲大學第32位,這充分彰顯了澳科大在科研和教學上的努力和成就,對此他十分佩服,認爲澳科大的快速發展堪稱“奇跡”。在與澳科大開展研究生交流培養的過程中,澳科大學生強烈的愛國愛澳精神讓他留下深刻印象,這與學生在澳科大所受到的教育密切相關。他非常認同澳科大的發展理念,希望澳科大與內地繼續加强合作,發揮更强的基礎理論支撑力量,通過在中醫藥和醫療等領域的產學研項目,加速科研成果轉化,為國家、爲澳門經濟發展作貢獻。最後,他表示期待在澳科大30週年校慶再相會!

教師代表致辭

教師代表、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主任梁麗嫻副教授致辭。澳科大爲她提供了參加學術活動,激發新想法和實踐理想的良好平臺。大學通過現代的教學設施,高端的實驗室設備和前沿的管理方案爲研究人員提供强而有力的支援,孕育了大量的人才和研究成果。

校友代表致辭

校友代表、2004届法學學士許冰大律師致辭。她感慨母校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績,是靠著堅持不懈的努力,把握時代機遇,緊貼澳門和國家發展所需,厚積薄發。

學生代表致辭

學生代表、人文藝術學院大四學生朱天怡同學致辭。她感謝大學爲學生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完善的課程設置等,讓同學們得到全面發展。大學自由且嚴謹的學術氛圍、求真求實的科學精神激勵著同學們刻苦鑽研,篤行不倦。

歐陽瑜司長致辭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致辭。她首先對鍾院士支持和指導澳門特區政府防疫抗疫工作表示衷心感謝,幷代表特區政府向澳科大建校二十周年校慶表示祝賀!她表示,澳科大創校二十年間,引進衆多優秀學者,培養愛國愛澳人才,學術水準顯著提高,辦學影響不斷增大,爲完善澳門教育體系發揮了積極作用,澳門科技大學今天正邁進嶄新的發展里程。希望澳門科技大學繼往開來,薪火相傳,緊貼特區和國家發展需求,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創造更好的科研成果,建設特區,服務國家,貢獻社會。

歐陽瑜司長(右)向何雪卿女士頒發證書

歐陽瑜司長(右)向李蘭娟院士頒發證書

歐陽瑜司長向李蘭娟院士和何雪卿女士頒發2020年榮譽博士學位證書。

參與典禮的嘉賓、教職員和同學們表示,非常榮幸有機會參與見證澳科大20歲的生日,祝願澳科大越辦越好,前程似錦,桃李滿天下!

校慶典禮及相關活動均嚴格遵守衛生局等相關部門的防疫指引和要求,在確保環境安全的前提下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