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共簽航天科普協議
提升澳門青少年科創素養

爲貫徹落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國家航天局關於地磁觀測科學與技術試驗衛星聯合研製項目的合作協定》,加快“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能力提升,充分提升澳門科技創新活力,爲澳門培育多元發展新動力,調動澳門青少年對科學的熱愛,厚植澳門學生科學素養。澳門科技大學與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於澳科大20周年校慶當天就澳門科普衛星的相關活動簽署“關於澳門科普衛星創意、設計、研究的諒解備忘錄”。

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張可可主任與澳門中華教育會陳虹會長、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周伯輝神父、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姜軍董事長共同簽署,澳科大廖澤雲校監、劉良校長,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楊保華副總經理,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航天五院)張洪太院長,澳門中華教育會岑耀昌副理事長、高錦輝監事長、鄭杰釗副理事長、李焯堅副理事長、旅遊部李明基部長、財務部呂吉實副部長出席見證。

四方合作將包括:澳門中華教育會和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將組織澳門學生參與澳門科普衛星的創意、設計等活動;參與由澳門科技大學與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開展的科普衛星的創意和設計遴選評審活動等;根據遴選結果,將組織部分學生參與科普衛星的設計、製造、試驗以及發射等活動;衛星成功發射後,組織部分學生到澳門科技大學衛星地面運控中心參與衛星在軌操控以及衛星數據處理、成果展示等活動;澳門科技大學的專家將在澳門對部分學生進行航天科學與空間探索的相關講座;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將在內地對部分學生舉辦航天技術講座並結合澳門科普衛星的研製過程開展相關航天體驗活動。

澳門青少年來澳科大參觀“澳門星 航天情 中國夢”慶祝

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航天科普展等

澳門科技大學每年開展的科普活動超過百場,形式包括科普培訓課程、交流遊學、科教實驗、高校科學營、科考夏令營等等。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等科研部門,依據澳門政府推進科技型社會的相關政策,以服務澳門社會,提高居民特別是青少年的科學素質為宗旨,開展科學傳播,科普研究、示範、推廣和服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