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赤院士在澳科大談「空間天氣:探索天公變臉的奧秘」

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講座「空間天氣:探索天公變臉的奧秘」於12月2日下午在線上舉辦,本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空間物理學家王赤先生主講,澳科大龐川副校長致辭。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王赤院士

王院士首先為澳門科技大學成立20周年送上祝福。講座中,王院士由「空間天氣定義內涵」「空間天氣物理過程」「空間天氣效應影響」「空間天氣探測預報」及「我國空間天氣探測進展」五大板塊展開,引領同學們走進神秘的空間天氣世界,探索天公變臉的奧秘。王院士通過一組組生動的圖片、視頻及詳盡的數據介紹了空間天氣變化對人類活動的多重危害,並帶領同學們回顧了我國及國際空間天氣探測的重要成果及發展歷程,同時對未來進行了展望。王赤院士指出,空間無國界,為推進空間天氣探測技術進步及實現空間的有效利用,應加強國際合作。

講座最後,王院士耐心解答了同學們有關天文學科基礎建設、空間資源共用及衛星殘骸處理等方面的疑問。王院士表示世界對空間天氣領域的關注度不斷提升,而我國在空間天氣領域取得的長足進步也值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