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自遠院士在澳科大談「承前啓後的嫦娥五號」

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講座「承前啓後的嫦娥五號」於1月13日下午在線上舉辦,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天體化學與地球化學家、中國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院士主講。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歐陽自遠院士

歐陽自遠院士從世界探月發展的進程出發,將人類一步一個脚印實現登月夢想的艱苦歷程娓娓道來,並從「人類探測月球的進程」「中國月球探測的進程」「承前啓後的嫦娥五號」三方面生動展示了人類上世紀第一次探月高潮、建立月球完整科學體系等方面的成果。

我國在探月工程中取得了多個世界首次和全球第一的榮譽。對於我國探月工程取得的成果,歐陽院士深感自豪,並表示探月工程是我國航天領域迄今最複雜、難度最大的任務之一。他指出月球的資源、能源與特殊環境的開發利用前景和軍事戰略地位推動了衆多國家提出重返月球的規劃與計劃。對此,中國要維護自身在國際上的合法權益,必須要有更强的月球探測能力。

講座最後,歐陽院士展望了我國探月工程和行星探測工程的未來。2020年後,我國在基本完成不載人月球探測任務的基礎上,將建設月球科學研究平台,擇機實施載人登月探測以及建設有人駐留的月球基地,開發利用月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