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場發現歷史
——林廣志教授的“澳門歷史”課程引導學生考察世遺景點

2020年秋季學期,澳科大社文所所長林廣志教授為二年級本科生講授“澳門歷史”通識課,吸引了來自資訊科技學院、商學院、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中醫藥學院、人文藝術學院、國際學院等共80位本科生選修,課堂氣氛熱烈。除了課堂講授,林廣志以“在現場發現歷史”為題引導同學們到鄭家大屋、盧家大屋進行現場考察,部分同學還參與了鄭家大屋情境劇場《夢迴榮祿第》的排練和演出。

澳門自開埠以來,在中西文化交流方面始終扮演著重要角色,既是東西方貿易的中轉站,又是東西方文化的交匯處,形成獨特和重要的歷史文化品格,在世界文明發展進程中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學習、研究澳門歷史,有助提升個人素養,掌握求真的技能,積累貫通古今的智慧,培養對人類發展及其命運的關懷。“澳門歷史”課程涵蓋澳門開埠以來至清末民初時期的澳門歷史,通過介紹這段時期的澳門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概況,了解澳門歷史發展的大致脈絡,豐富同學們對澳門歷史文化的認識。適逢疫情期間,課程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進行,師生互相交流討論。課程考核方式頗為獨特,同學自由分組在鄭家大屋及盧家大屋進行實地田野考察、撰寫報告、演講分享,以此指導學生進行研究性實踐,掌握歷史學研究的基本方法。

為了給予同學更好的課堂體驗和增加他們對澳門歷史的認知,林廣志聯繫本地創作及演藝團隊,組織同學參與以澳門歷史為主題、以世界文化遺產為場景的戲劇演出。經過多次排練,2021年1月22至24日,選修“澳門歷史”科目的十位本科生順利演出,分別扮演鄭慶鏜、鄭文瑞、芸姐、丫鬟等角色。該劇以世界文化遺產鄭家大屋作為表演場所,回到1891年的歷史空間,重現百年前中國近代著名的思想家、實業家鄭觀應與澳門的歷史淵源及其與孫中山的關係。同學們對排練、演出的認真態度和出色表演,受到劇組導演及主創人員的讚揚。

“澳門歷史”課程結束後師生合影

林廣志(右二)與鄭繼生導演(左二)及該劇主創人員

十位演出同學合照

後排(左至右):肖奕橙、王曦、吕若晨、張鄭珩欣、刁思旭、朱馨怡、高鹿鳴、何芷晴;

前排(左至右):梁樹坤、譚維鵬

林廣志(左七)與演出同學合影

演出同學感言一:

(中醫藥學院,高鹿鳴)

我漫步在一月的阿婆井前地,遍地都是葡式碎石路及葡式房屋,馬路對面卻是傳統中國嶺南風格的鄭家大屋,陽光鑽過樹葉輕輕灑落地上。趁著開學前的空檔,我坐在阿婆井前地的休憩處,看著鄭家大屋,靜靜感受澳門中西文化交流的氛圍,一切是如此和諧而令人嚮往。

林廣志老師的“澳門歷史”是我選修的一門通識課,我在選課時得知此課程是講授澳門歷史,覺得很特別,便決定報名選修。課程目的是了解澳門歷史發展的大致脈絡,對重要歷史事件及其影響有紥實的認識與了解。林老師研究工作很繁忙,但上課卻很認真,每周都花幾天時間作課程準備,每節課都會介紹一款澳門特色美食,令人感覺很溫暖,同時對於澳門歷史有更深刻的認識。其後,林老師提出讓同學們自願參演澳門歷史情景劇,從現場出發感知歷史的存在。我懷著對演藝的興趣便請纓參與。

一學期的課程,發現自己對於歷史的愛好程度遠超乎想像,並著實讓我明白,大學的歷史課程究竟是什麼樣子。大學的歷史課不再是考試,而是去思考有關“人”的議題,以及事件背後的原因和動機,在這樣的思考過程中,歷史就活了起來。運用這些反省面對未來,正是我最想學習和了解的。最後,再一次感謝林老師,給了我一個在現場感受澳門歷史的機會。

高鹿鳴飾演“芸姐”

演出同學感言二:

(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梁樹坤)

因為對歷史濃厚的興趣和對大學歷史課上課方式、內容的好奇,我選修了林廣志老師的“澳門歷史”通識課程。

印象最深刻的是“盧九家族”一堂課裡,我很喜歡這種“針對一個具體人物進行仔細研究的模式”。因為中學上課時,老師講述的方式都是綜觀的、順著時間流長長的看下來,而在林老師的課程裡,則一反平常的視野,是橫著看的,也就是把點擴張成面的程度。這樣顯得比較人性化的歷史,而不是經過修剪、精煉後所看到的俐落敘述。

另外,林老師組織我們參與情景劇場《夢迴榮祿第》演出,我第一次參與戲劇表演,還需要投入課外時間來準備,雖然有點辛苦,但過程非常有趣,而且令我對澳門認識更多,收獲滿滿。

梁樹坤(左)飾演“鄭慶鏜”

演出同學感言三:

(商學院,王曦)

傍晚寧靜的空氣和我的呼吸一起,凝滯、留駐於鄭家大屋。深邃的迴廊,優雅含蓄的氣氛,走過一扇扇的木門、自油漆斑駁的窗向外欣賞澳門的橫街小巷。

選修林老師“澳門歷史”第一堂課是講澳門開埠,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課後的思考題目“明清政府容許葡人租居澳門的原因。”以及“何謂土生葡人?”。歷史能夠與現代連結,且以之為借鑑就能夠檢討現代社會,這個觀點是歷史這門學問吸引我的地方,上過林老師的課程後,我發現大學課程能夠給予如此 “對照與檢討”的能力,令我非常開心。

老師還安排了我們在課後參與情景劇場演出,地點是澳門世遺景點之一的鄭家大屋,這次的演出活動,使我對澳門的歷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和切身的了解,也更堅定了自己要多讀歷史的想法。在排練和演出活動的一個多月內,見識到很多本地的演藝人士及其他科大學子的風采,各方面都使我獲益良多,非常感謝林老師給我這個機會學習。

王曦(左一)飾演“丫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