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與羅兵咸永道簽署網絡安全合作協定
共建澳門網絡安全聯合中心(SOC)

副校長唐嘉樂(右四)與羅兵咸永道吳慧瑩(左四)一行合照

為促進網絡安全技術發展與創新,培養網絡安全專業人才,提昇網絡安全支撐保障水平,澳門科技大學與羅兵咸永道(澳門)有限公司(PwC)於2021年4月8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圖書館大樓N503舉行了網絡安全合作協定簽約儀式。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唐嘉樂博士和羅兵咸永道吳慧瑩主管合夥人雙方簽署了共建「澳門網絡安全聯合中心」(Macau Security Operation Centre,SOC)合作協定。

雙方共同推動澳門網絡安全聯合中心建設的同時,還將促進雙方在圍繞科研創新、高等教育產業化、網絡安全發展及推廣、培養本地網安人才等領域開展全方位合作。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唐嘉樂博士表示與羅兵咸永道合作建設網絡安全聯合中心,不僅能加強大學校園的網路安全環境和保護學術科研成果,更能通過產學研的合作模式,將大學上游的研發成果有效銜接至下游的商業應用,為科技研究提供更多實踐平臺,並推動應用性、創新性科研人才的培養。羅兵咸永道澳門辨公室合夥人吳慧瑩亦表示隨著日益增加的網絡安全威脅,高效的網路安全方案已成為企業核心的業務及管理需求。羅兵咸永道很高興能夠攜手與澳門科技大學合作推動網絡安全科技創新研發,幫助澳門企業制定支援業務發展的網路安全戰略,全面保障澳門數字化體系的建設安全。

根據協定建立的網絡安全聯合中心,將為澳門企業提供全天候的網絡安全監控服務,保障其網絡及數據安全,也將充分發揮雙方在網絡安全技術及科研能力的強項,利用「產學研」合作模式的優勢,將大學的研發成果轉化並應用於澳門本地產業,推動科研成果與產業應用的正向循環,並為教研人員和學生提供一種新型的實踐教學方式,學生可以通過此平臺瞭解到最新的網絡安全技術及網絡安全理念,加速與技術前沿的接軌。此外,澳門網絡安全聯合中心也將推動澳門網絡安全的發展和落地,中心將成為面向澳門以及大灣區的安全資訊發佈平臺,定期將最新的網安資訊及大學的科研成果回饋予社會,拓展科研成果產業化的管道,提升研發產出能力和成果質量,推動澳門網絡安全發展。

羅兵咸永道澳門辦公室合夥人李政立、網絡安全經理林家健、梁駿軒,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總監趙洗塵、副經理袁虎聲、網絡安全員楊泓睿等共同見證簽約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