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孝平院士談「在抗擊新冠肺炎中的幾點體會」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講座「在抗擊新冠肺炎中的幾點體會」於3月31日下午在線上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生命科學和醫學學部院士、肝膽外科領域專家陳孝平主講。

陳孝平院士

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爲本場講座致辭,歡迎並感謝陳孝平院士爲澳科大師生作專題演講。陳院士以SARS的案例引入,提出要建立長效機制,警鐘長鳴。疫情之前,陳院士曾向政府提出發熱病人要從社區抓起,不能過度集中於三甲醫院,以防止發生人傳人的現象。這個提議當時引起了政府的極大重視,為疫情防控打下了基礎。陳院士根據武漢疫情的時間線,展開介紹了武漢疫情發展的始末和如何做好疫情防護。武漢解封時,陳院士在接受中央電視台採訪時曾講過:第一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把關好「入口」,控制外來輸入病例;控制好「出口」,對於出院後可能「復陽」的患者嚴密監控,這一觀點在後來的抗議實踐中也證實了正確性;第二是要在社會上加強科普教育,對所有醫務人員加強培訓;第三是要做好一般防護等。陳院士認為醫學教育急需改革,特別是加強「三基」教育。關於新冠肺炎疫情戰疫中,陳院士總結了三個觀點:新型冠狀病毒是以肺部炎症為主要臨床表現的全身性感染性疾病、沒有抗新冠病毒特效治療藥物和治療過程中強調「四個平衡、四個維護」(免疫平衡、營養平衡、內分泌平衡、水電解質平衡及維護好心、肺、肝、腎重要器官功能)。陳院士高度讚揚了在疫情一線「逆風前行」的醫護工作者們,並代表武漢市市民向全國參與過武漢抗疫工作的人們表示感謝,感謝他們在武漢最困難時,伸出了援手。

講座最後,陳孝平院士耐心回答同學們的提問,並希望同學們能夠正確認識疫情,建議及時接種疫苗,配合防護措施,攜手齊心共同戰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