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潤先生於澳科大主講「全球經濟新格局」

21 世紀百富學院院長、胡潤百富董事長、英國杜倫大學商學院實踐教授胡潤(Rupert Hoogewerf)先生於2021年4月27日下午在澳科大N101大禮堂作主題「全球經濟新格局」的演講。本次講座由商學院執行副院長盛妮主持,李行偉校長向胡潤先生致送紀念品。

李行偉校長(左)向胡潤先生(右)致送紀念品

廖澤雲校監(左五)與主講嘉賓胡潤先生(右五)等於講座前合照

是次講座出席嘉賓還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朱宏,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研究廳廳長龐啟富,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代表沈敏路及李雅婷,21世紀百富學院執行院長童隆俊,南光集團董事長兼校董傅建國,廣東南粵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周興挺,澳門航空總經理兼執行董事會主席陳洪,振華海灣工程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王瑋,中國檢驗認證集團澳門有限公司總經理黃修明,中國人壽(海外)澳門分公司總經理周士軍,中國電信(澳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宋彤,澳門發展銀行執行董事兼總經理兼行長杜淼淼,大豐銀行行長周鵬,交通銀行澳門分行行長黃斌,第一商業銀行澳門分行行長王美智,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澳門分行行政總裁王譯博,中國農業銀行澳門分行副行長李大龍,招商永隆銀行澳門分行總經理郭志航,中國工商銀行(澳門)股份有限公司金融機構部總經理黃偉,廣發銀行澳門分行公司銀行副總經理林寶果,中國建設銀行澳門分行客戶經理趙建,華僑永亨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企業銀行部經理楊晧,澳門華人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財務副總監胡兆威,東亞銀行澳門分行工商業務貸款部主管余敬軒,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唐嘉樂,副校長兼商學院院長蘇育洲,澳門科技大學校董會校董蘇香玫、陳季敏、許敖敖、陳志玲,諮詢委員會委員張明星、區金蓉、張志慶、梁文慧、易惠嫦、馮鈞國,各院所長、行政主管及師生逾300人出席了講座。胡潤先生近兩小時的演講內容豐富、數據詳實、分析精準,現場反應十分熱烈。

主講嘉賓胡潤先生

胡潤首先介紹了胡潤研究院首次發佈的「胡潤世界500強」榜單,上榜的企業群體總價值高達327萬億元,佔全球GDP的六成,構成了經濟影響力最強大的企業群體,美中日包攬了企業榜單前三位,位列全球前十名的企業包括蘋果、微軟和亞馬遜等,位居中國前十位的企業包括騰訊、阿里巴巴和台積電等;接著,胡潤講述了連續第十年發佈的「胡潤全球富豪榜」,該榜單共有3,228位十億美元企業家上榜,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十億美元企業家過千的國家,超過了排在其後的美國、印度和德國三個國家的總和,而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全球擁有最多富豪的灣區;胡潤同時介紹了第二次發佈的「胡潤全球獨角獸榜」,2020年全球有586家獨角獸企業,總價值12.9萬億人民幣,中美佔據了其中八成,獨角獸榜排名前十位的包括螞蟻金服、字節跳動和滴滴出行。

演講中胡潤特別指出,從三個排行榜來看,上榜者在行業方面更多集中在金融服務業、醫療健康、傳媒娛樂方面,這也是澳科大在金融科技、醫學、中醫藥研究等方面的教育強項和研究特色。他由此寄語科大學子充分認識全球經濟及中國發展的機遇,根據產業趨勢把握自己的成長機會。

在問答環節,胡潤進一步表示,現今上榜企業家包括誠信、務實和勤奮以及創新、資源整合和速度。通過有品質的榜單和調研,能夠更好地發掘企業投資價值,為個人、企業和政府決策提供前瞻性的參考,並再次鼓勵科大學子更多關注社會經濟和創新科技發展。

講座現場照片

全場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