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管理層拜訪行政長官賀一誠

澳門科技大學廖澤雲校監,李行偉副校監、校長,澳科大榮譽校長、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劉良院士率領澳門科技大學管理層及科研專家於5月4日拜訪行政長官賀一誠,雙方就推進澳科大兩個國家重點實驗室發展、發展跨學科研究與教育、提升高等教育國際化等議題交換意見。

澳科大管理層拜訪行政長官賀一誠

行政長官表示,高等教育發展是有助於地區提升的重要一環,澳科大作為一間非牟利的私立大學,近年辦學實力顯著上升,豐碩的成果值得驕傲。

廖澤雲校監感謝特區政府一直給予澳科大的大力支持,大學會持續堅持配合特區政府高等教育政策方針,順應社會需求,積極謀劃,不斷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創造更多科技成果。

李行偉校長在介紹澳科大的未來發展方向時提出了大學將積極配合國家的十四五規劃,以一帶一路國家為重點,拓展策略夥伴關係,助力國家「走出去」,在推動國家國際化發展方面可以發揮更大、更積極的關鍵作用。大學將利用現有及新近成立的研究平台(包括系統工程研究所,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澳門智慧城市研究院,下一代互聯網國際研究院,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發掘新的增長點,同時發展跨學科研究與教育,助力澳門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國家建設發展大局。

劉良院士指出將穩步推進澳科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發展,積極推進中醫藥產業化,推動科技產品研發,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技合作,為澳門的科技產業化作出持續的貢獻。

澳科大澳門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院長李述湯院士介紹了研究院的發展,包括納米功能及先進材料研發,材料科學與工程,涉及物質的性質及其在各個科學和工程學領域的整合應用,材料產業已經滲透到了經濟、水利與生態環境、大健康、機器人自動化控制等各個領域,是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的基礎,對國家經濟發展作用重大。

行政長官回應時指出,特區政府將繼續支持高等院校國際化發展策略,同時希望能與澳科大在中醫藥產業化發展方面共同努力,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行政長官表示期待澳科大能在劉院士奠定的基礎上及李校長的領導下,順利開拓各項跨學科研究與教育。

出席會面的還包括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行政長官辦公室許麗芳主任、澳科大唐嘉樂副校長、姜志宏副校長、龐川副校長、林志軍副校長、鄺應華副校長、蘇育洲副校長及陳季敏校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