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院士、國際知名神經生物學家葉玉如教授談“Understanding the Biology of Alzheimer’s Disease: Insight for Therapeutic Development ”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講座“Understanding the Biology of Alzheimer’s Disease: Insight for Therapeutic Development”於5月5日下午線上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國際知名神經生物學家葉玉如教授主講。

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爲本場講座致辭,歡迎並感謝葉玉如教授爲澳科大師生作專題演講。葉院士首先簡單介紹了阿爾茨海默氏症(AD)和已知發現,通過視頻的形式,讓同學們更加直觀的了解了阿爾茨海默氏症的形成過程。葉院士提出,引發AD的確切原因是難以捉摸的,需要持續瞭解AD對大腦產生的變化。隨後,葉玉如院士展示了當前主要的治療的方法和藥物作用的原理。我們需要從實驗研究到轉化研究,通過對病理生理的探索,過渡到藥物研發。當前研究已經從大腦功能的機制發現了識別AD治療的突觸新靶點,與此同時,在最新的藥物研究之下,研究人員從中藥數據庫中鑒定出Epha4抑制劑。葉玉如院士展示了小鼠的藥物反應的數據作為臨床前開發的實驗證據;她還介紹了開發AD新藥開發策略,主要側重於恢復突觸的信息傳遞和恢復免疫功能,這兩種策略都已獲得認可並投入臨床前評估。AD研究的障礙在於迫切需要開發診斷工具(當前一般手段為問診家族史,認知測試和腦成像,還可以通過識別早期檢測AD的生物標誌物,獲得臨床樣本後通過基因和蛋白質的分析以識別AD。)、遺傳和環境危險因素的相互作用、特異性藥物靶點的鑒定以及中國人群中AD的生物標誌物研究有限。但現在,開發一種用於AD診斷的常規血液檢測已經成為可能,葉玉如院士認為建立AD患者源性iPSC庫,用於AD風險基因研究,基於AD症狀信號的精準治療是未來的對策,不斷追求AD的早期診斷和干預的研究目標。

講座最後,葉玉如院士詳細解答了同學們的提問,並給同學們預防AD的建議,例如保持充足睡眠,堅持體育鍛鍊和保持思維活躍等。鼓勵同學們能夠努力學習,深入研究,共同促進AD治療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