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一周年暨澳門科技大學成立二十一周年中國畫名家邀請展」開幕式與研討會成功舉辦

澳門自回歸以來,在「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下取得了卓越的成就,為展現祖國和澳門人民守望相助、團結一心、共同奮進的時代風貌與精神,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中國文化國際合作創新聯盟,在中國國家畫院、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的共同支持下,在中國書畫雜誌社、神州雜誌社協助下,舉辦「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一周年暨澳門科技大學成立二十一周年中國畫名家邀請展」開幕式暨研討會。展覽開幕式於2021年5月12日上午在澳科大R座大堂順利舉行。

主禮嘉賓為開幕式剪綵

出席開幕式的主禮嘉賓有: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文博廳廳長沈浩然,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助理王宇偉,中國美術家協會美術理論委員會主任、《美術》雜誌社社長、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博士生導師尚輝,中國國家畫院國畫藝委會副主任、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博士生導師于文江,中國文化國際合作創新聯盟常務副主席、海峽兩岸暨港澳協同創新聯盟秘書長于勇,山東省美術家協會主席、山東美術館館長張望,山東省政協常委、中國致公畫院副院長常朝暉,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副院長、《裝飾》雜誌主編、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博士生導師方曉風,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澳門美術家協會主席黎鷹,澳門建築師協會資深委員會主席馬若龍。

出席開幕式的嘉賓還有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澳門)有限公司總經理程相逢,心想事成文創科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臺灣)副董事長樹姵蓉,中央美術學院美術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馬菁汝。还有內地參展藝術家代表:原山東出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瑞雲,英聯邦國家•中國教育發展聯盟主席王岳,神州雜誌社社長趙煥軍,山東美中美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董西川,粵港澳大灣區美術聯盟主席汪曉曙;澳門藝術家代表:澳門美術協會會長陸曦、澳門畫院院長楊大名、《美術縱橫》雜誌社社長劉富業等,以及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副院長蔣瀟玲、美術學課程主任黃光輝等。

本次展覽的總策劃為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澳科大博士生導師潘魯生教授,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教授,學術主持為中國美術家協會美術理論委員會主任、《美術》雜誌社社長、澳科大博士生導師尚輝教授,策展人為中國文化國際合作創新聯盟常務副主席、海峽兩岸暨港澳協同創新聯盟秘書長于勇先生和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課程主任黃光輝助理教授。

在展覽開幕式中,學術主持人尚輝與策展人于勇分別對此次畫展表達了祝賀,以及對於內地與澳門兩地藝術家們的共同聯展對於強化兩地在藝術領域的合作與未來給予了非常積極的肯定;對於此次展覽的意義,給予了高度的評價;並高度褒揚了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在建院的短短十幾年間,進行了完備的學科建設,有力推動了澳門的美術學、特別是中國畫的高等教育的發展。隨後本次展覽的聯合主辦方代表于勇將《紫氣東來富貴長春》作品贈予澳門科技大學,龐川副校長代表大學接收作品。

龐川副校長(右)代表大學接受贈畫

在開幕式結束後,嘉賓們在R座六樓美術館觀展,展覽共邀請了內地與澳門的百位知名藝術家參展,展品以中國畫為平臺,充分展現了藝術家們的妙手丹青,將一幅幅清新淡雅、栩栩如生的藝術作品呈現給觀者。作品中充滿了對祖國內地和澳門的喜愛之情,以及人民之間的溫情滿滿與其樂融融情思的描繪。

開幕式嘉賓合影

中國畫是中國藝術寶庫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藝術瑰寶。在研討會上,嘉賓們就中國畫藝術關聯性、地緣性、理念和發展、傳承與創新和國際化的主題,以及對於內地與澳門在中國畫藝術領域的現狀與合作模式進行了踴躍的發言與探討。趙孟頫有詩雲:「願言興學校,庶幾教化成」。 嘉賓們紛紛表示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作為致力於為澳門培養藝術設計型人才的搖籃,所取得的成就是令人欣喜的。此次展覽給予年輕的學生們一個良好的學習機會和交流平臺。整個研討會在積極熱烈的氣氛下進行並取得了圓滿成功。

研討會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