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譚廣亨教授在澳科大談“Future Medicine: The Child’s View”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講座 “Future Medicine: The Child’ s View” 於5月12日下午在澳科大Zoom線上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香港大學李樹培基金教授、香港大學小兒外科講座教授、著名的外科醫生譚廣亨教授主講。澳科大校長李行偉出席本次線上活動並致辭。

講座伊始,譚廣亨教授熱情地向同學們表達了港澳一家親的密切關係,與共同追求未來發展的美好願景。本次講座,譚廣亨教授以未來醫學為主線,從「原因探索之未來醫學與兒童」、「個人旅程之砥礪前行」、「科技發展之微創手術」、「橋樑構建之科學與臨床」及「回到未來之精確與再生」這五個板塊對相關醫學技術進行了系統全面的介紹。譚廣亨教授與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從醫之路,結合有關兒童的經典病例展開講述了對兒童進行畸形矯正的重要性。同時,譚廣亨教授也向大家詳細地介紹了微創手術的必要性、重要性及發展歷程。緊接著,譚廣亨教授著眼於微創手術的局限性,在多個例證中向大家生動地講解了如何在科學與臨床中構建有效橋樑。在具體案例的分析中,譚廣亨教授立足于多個專業知識領域,如遺傳學、幹細胞生物學、發育生物學等,向大家具體講解了先天性巨大結腸症等先天缺陷的基因及其再生治療。

在講座的最後,譚廣亨教授也提到了疫情大背景之下對未來兒童醫學技術與精準再生醫學的未來展望,希望未來兒童醫學和精準再生技術能在醫學家們的不斷探索和研究下,為被先天性畸形疾病困擾的兒童與家庭帶來更多的希冀,為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貢獻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