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通過國家科技部驗收評估

澳門國家重點實驗室作為國家級的科技創新基地,是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澳門是大灣區西岸唯一擁有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城市,而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以下簡稱實驗室)是澳門成為「廣州-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核心城市的重要支撐之一。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聯同國家科技部於5月12日及13日對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進行驗收評估。

按照《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與運行管理辦法》,國家重點實驗室在建設完成後須進行評估驗收;實驗室的主管部門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與國家科技部邀請了行星、空間、天文專業領域並具有重大科研平臺管理經驗的五名專家,組成專家組對實驗室開展了嚴謹的驗收評估工作。在驗收評估期間,專家組聽取了實驗室代表介紹建設期工作情況、代表性研究成果以及未來發展規劃,實地考察了實驗室的7個基礎實驗設施平臺、儀器設備及配套等,並與實驗室代表進行了深入交流。在此基礎上,專家組圍繞實驗室的研究方向、隊伍建設、科研條件建設、制度建設、對外開放、經費投入等方面進行深入討論,並根據討論內容總結出詳細評審意見,專家組的組長也在新聞發佈會宣讀了此意見。專家組一致表示實驗室完成了預期的建設計劃,達到預期的目標,實驗室順利通過驗收。

專家組在他們的評審意見中指出,月球與深空探測已成為我國中長期科技發展的重大戰略組成部分,行星與空間科學也是我國十四五科技創新發展領域。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作為目前中國天文與行星科學領域唯一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在國家大力發展深空探測的戰略指引下,深度參與國家深空探測計畫,成功開展了多項相關領域的研究工作,為中國深空探測提供重要的科學支撐。

專家組強調實驗室以國家深空探測戰略需求為引導,已積極開展行星空間環境、行星大氣、行星地質、行星內部等相關科學研究,特別是利用嫦娥四號的資料進行相關研究,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研究成果發表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Astronomy 等國際著名學術期刊。

專家組在他們的評審意見中建議,實驗室的進一步發展,人才是關鍵。目前國際行星科研人才競爭激烈。專家組最後希望進一步推動實驗室的發展,使其成為國際一流科研機構。

實驗室主任張可可講座教授在5月13日澳門國家重點實驗室評估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實驗室將再接再厲,保持發展勢頭,向世界一流科研機構邁進。

國家科技部專家組實地考察實驗室

實驗室驗收評估新聞發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