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首顆科普衛星已完成方案設計並進入複賽階段

日前,由澳門基金會資助,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辦,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協辦,以“澳門星,科學夢︰假如你有一顆衛星,你要做甚麼?”為題,以比賽型式向本澳中學生對澳門首顆科普衛星(低軌道衛星)所感興趣的科學任務進行概念徵集。並於4月30日前完成初步的方案收集。比賽報名非常踴躍,經過評委嚴謹評核及討論,最終擇優選取了18隊進入複賽。進入複賽的隊伍來自15所學校。

複賽將於5月29日在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以面試的形式進行,並組織專家對項目科學任務概念以創新性,科學性,可行性等方面進行評審,專家組成員由國家航天局對地觀測與數據中心、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西北工業大學、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以及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專家所組成。

進入複賽隊伍名單如下︰永援中學—JTR研究小組;氹仔坊眾中學—來自星星的我們;同善堂中學—日燦;海星中學—海星A隊;浸信中學—MBC_A.S.Team;商訓中學—在近地軌道昆蟲,植物養殖;培正中學—物理的秘密水知道;培正中學—抗癌新方;培道中學—低緯度衛星;教業中學—教業A隊;勞校中學—宇宙發展靠我們;勞校中學—勞校澳衛隊;菜農中學—蒙娜衛星莎;慈幼中學—B team;蔡高中學—願祖國繁榮昌盛;濠江英才中學—濠江珩語隊;鏡平中學—三隻老虎愛跳舞;鏡平中學—鐘意睡覺。

本次比賽將評選冠、亞、季軍各一隊,分別獲獎狀及紀念品;有關學生亦有機會到北京中國航天集團參與科普衛星的製作,而且冠軍隊伍的名稱及學生名字有機會寫到澳門首顆科普衛星上,隨衛星發射。另外設優異獎若干名,分別獲獎狀及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