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澳門僱員信心與滿意度調查

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於2021年7月14日,在大學A座501室舉行「2021年澳門僱員信心與滿意度」調查新聞發佈會。是次出席發佈會人員包括商學院孫立雲教授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教授。調查由澳門基金會資助,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於2021年4月16日至2021年5月24日期間,以問卷調查的方式,成功訪問了803位澳門全職僱員。該指數自2007年首次發佈,至今共15次。

2021澳門僱員信心及滿意度指數調查新聞發佈會

(左起 - 佘銓榮博士,孫立雲教授,劉成昆教授)

由於全球性的新冠疫情繼續肆虐,調查顯示,今年澳門僱員的信心總指數較去年下降了5.5% 。其中,僱員對澳門就業市場信心分指數下降6.7%,僱員對自己公司信心分指數下降了4.5%;僱員對個人信心分指數下降了5.4%。因此,疫情對僱員信心的衝擊,反映在僱員對澳門就業市場、公司前景和個人發展的信心下降。

調查還顯示,今年澳門僱員的滿意度總指數略降7.0%。 其中,工作待遇滿意度分指數下降14.1%;工作質素滿意度分指數下跌6.4%。個人發展滿意度分指數下降4.1%; 工作穩定性滿意度分指數下降3.7%。因此,疫情對僱員滿意度的衝擊,體現在對澳門僱員工作待遇、工作質素、個人發展和工作穩定性全面的影響。

在跌幅最大的三項信心指數是: (1) 一般人找工作的難易程度(-23.8%),(2)工作壓力(-12.0%),和(3)一年內升職的機會(-8.6%)。 這顯示,疫情的影響,主要反映在僱員們對在近一段時間內找到工作、感受到的壓力、升職缺乏信心。

在跌幅最大的滿意度指數,首位是薪酬(-16.3%),其次是其它福利(-11.9%), 再次是對健康的影響(-11.2%)。除薪酬和福利滿意度下跌外,擔心在工作中受到疫情影響,可能產生感染,對健康的擔憂,也在滿意度最大跌幅之列,可見,疫情仍是產生不滿意和焦慮的重要因素。

在普遍的信心指數下跌之下,有兩項上升的項目:(1)找到更好待遇工作的機會(4.3%),和(2)一年內加薪機會(3.0%)。

在普遍的滿意度指數下跌之下,有兩項上升的項目:(1)培訓機會(1.1%),和(2)運用個人才能的機會(0.8%)。

儘管澳門已超過一年沒有新冠肺炎新增本地感染病例,但疫情對以服務為主導的經濟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由於疫情的持續,這種經濟層面的影響,全面影響了僱員的信心和滿意度。這與去年剛發生疫情時的調查,僱員的心態,有所不同。

對比2020年疫情爆發,與今年疫情持續影響下,澳門僱員信心與滿意度指數的變化。去年澳門僱員的信心總指數較前年下降了4.8%。其中,僱員對澳門就業市場信心分指數下降14.2%,僱員對自己公司信心分指數和僱員對個人信心分指數也無太大變化。疫情對僱員信心的衝擊,主要體現在對澳門就業市場信心的影響。 疫情對僱員信心的衝擊,反映在僱員對澳門就業市場、公司前景和個人發展的信心全面下降。

去年澳門僱員滿意度指數略降1.6%。其中,工作待遇滿意度分指數上升3.6%;工作質素滿意度分指數下跌4.1%。個人發展滿意度分指數上升3.4%;工作穩定性滿意度分指數下降8.0%。因此,疫情對僱員滿意度的衝擊,主要體現在對澳門僱員工作穩定性的影響。疫情對僱員滿意度的衝擊,體現在對澳門僱員工作待遇、工作質素、個人發展和工作穩定性全面的影響。

疫情給澳門僱員信心和滿意度產生全面的影響。有鑒於過往金融危機等經濟和市場衝擊造成的影響,為減少外部因素對澳門經濟和社會的負面影響,提供幾條想法。第一,僱員信心不足,滿意度不高,影響士氣,社會輿論多做提振信心、重拾滿意度的宣傳工作。輿論要引導僱員的感知和認識,在困難面前不低頭,轉危為機。第二,在經濟緊繃的時候,僱員要學會利用時間和機會,拓寬業務知識,提升業務能力。在下一輪經濟大發展的時候,能遊刃有餘。第三,企業在艱難時期,加強員工培訓,給員工提供充電機會,為企業做知識的儲備和積累。第四,疫情造成遊客銳減,經濟下滑,給企業和企業員工帶來前所未有的不確定性。這種不確定性影響僱員的感受、態度和行為。企業可以通過公開的資訊溝通、透明的程式規則,增強員工的心理安全,提升員工的信心,減少不確定性。